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流奶与蜜之地

“因为耶和华你神领你进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从山谷中流出水来。那地有小麦,大麦,葡萄树,无花果树,石榴树,橄榄树,和蜜。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一无所缺。那地的石头是铁,山內可以挖銅。你吃得饱足,就要称颂耶和华你的神,因他將那美地赐給你了。”---《申命记:8:7-10》

萨伊德的身世让我着迷。以后的几天,我或在鹅毛大雪里进进出出图书馆和书店,在一排排书架里寻找着萨伊德的名字,或捧着《旧约》,坐在镇上的唯一的中东餐馆里,电视里卡萨布兰卡的熙熙攘攘的人群,骆驼和飞机乱成一团,我一边吃着Pita饼,一边在书上划来划去,想象着那块流奶与蜜之地上几千年来的风云变幻。

《创世纪》这样记载: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給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于是,大约3800年前, 一位名叫亚伯兰(的人从两河流域南部的乌尔经巴比伦,马利,哈兰迁徙到被称作迦南的地方,即现在的巴勒斯坦地方。在亚伯兰99岁时, 耶和华又与他立约,令其子孙繁多,并赐迦南地为他们永久的基业。此后, 亚伯兰更名亚伯拉罕,生子以撒,以撒也是以扫和雅各的父亲。以扫是长子,身体强壮而多毛,善于打猎,心地直爽,常在野外,更得父亲以撒的欢心;孪生兄弟雅各为人安静,常在帐棚里,更受母亲利百加的偏爱。以扫贪吃,因 一碗红豆汤随意地将长子名份卖给了雅各。雅各成了犹太人的祖先,以扫成了阿拉伯人的祖先。

约旦河发源于黑门山下,向南入加利利海,再直下至死海。死海的湖水呈深蓝色,非常平静。西岸为犹太山地,东岸为外约旦高原。以北向南依次为黎巴嫰山脉,加利利高原,撒玛利亚山峦,以法莲丘陵和犹大山脉。今天以色列,巴勒斯坦两国所在的巴勒斯坦地区,就在这流奶与蜜之地。迦南在圣经中是一块辽阔无垠的土地,实际上却并不比海南岛大。

耶稣诞生时,这里是罗马帝国的犹太省。后来由于犹太人的复国运动不断,罗马帝国把这个省改称为巴勒斯坦省。罗马帝国灭亡后它成为拜占庭帝国的一个省。公元638年,穆斯林军队占领耶路撒冷,691年,他们在圣殿山上建造了萨赫拉清真寺。十字军东征和1099年建立的十字军国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冲突带到了巴勒斯坦。从1516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末这里是奥斯曼帝国(鄂图曼帝国)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占领巴勒斯坦。1920年巴勒斯坦正式成为英国的保护地区。1923年5月26日在巴勒斯坦的东部约旦王国成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巴勒斯坦再次提上议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