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09

What do these words mean? Where do they come from?

昨天夜里给公司做了一个新产品升级,责任重大,为此,我两个月都在紧张焦虑中战战兢兢。当我们把新产品install之后,测试组在测试,我则神经质地望着窗外的星空。一直到早晨,确定了万无一失后,我才喘了口气。这是昨天夜里的胡思乱想 :-)

-------------------------------------------

consider, ascendancy, disaster, jovial, martial, venereal, mercurial, saturnine...

即使到今天, 我们的语言中也还残留着恒星和行星的痕迹,占星学是用天体的相对位置和相对运动(尤其是太阳系内的行星的位置)来解释或预言人的命运和行为的系统。它试图利用人的出生地、出生时间和天体的位置来解释人的性格和命运。世界上各个文化有非常不同的占星学体系和理论。占星术士之间对占星学的使用范围的意见也不一致,有些占星术士认为占星学可以客观地预言将来可以被验证的事件,也有的占星术士认为占星学的解释只是趋向性的,它并不能做预言。

在世界上所有的文化中,人们都曾经或至今仍然相信天文现象对人有影响。

大多数占星学从实际上的天文现象出发(也有少数占星学使用设想的天文现象如超海王星行星)。占星学回答的问题不是宇宙客观到底是怎样的、天体按什么规律运行、在恒星的内部到底发生些什么,这些问题是天文学的问题。占星学的问题是,在地面上某一点某一时的天空是什么样的,而这个天空对此地此时所诞生的人或事的影响是怎样的。

西方占星学的开始源于美索不达米亚。

前两千年时苏美尔人在乌尔和乌鲁克建造了七级的庙,每一级代表一个天体:月亮、太阳、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这七颗天体应该为祭师们铺平通向神的路。苏美尔人已经有自己的星座了,他们将天空分为三个部分,此外他们还知道白道。他们相信天体按神的意志运行。

前2778年在埃及古代最精确的历法诞生了。埃及人认识到天狼星的上升与尼罗河大水之间的关系。他们试图从天狼星的位置来推断出政治的发展。古埃及金字塔的四边是按天的四个方向确定的,它们应该为法老死后的灵魂升天铺平道路,而法老的灵魂则是北极星。在巴比伦的影响下他们将黄道分为十二个星座。

在欧洲,英国的巨石阵(约前2200年)可能也曾经有占星学意义。

在古希腊占星学(astrologia)和天文学(astronomia)没有清楚的分解。希腊人使用巴比伦人的行星名,但他们使用太阳做为主星。希腊人的占星学后来对炼金术、摩尼教和基督教都有影响。

到了文艺复兴来临之初,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等占星家翻译阿拉伯占星书籍,引入由阿拉伯人保留下来的古希腊占星知识,使占星学在欧洲昌盛起来。当时占星学应用广泛,由皇帝加冕时刻,医疗诊病,以至失物寻人,无不诉之于占星学。占星学遂变成解答万事万物现象的通识学问。

到这个时候为止天文学家往往同时也是占星术士。第谷·布拉赫、约翰内斯·开普勒都是天文学家和占星术士。开普勒显然也将占星学作为一门学术。他虽然不相信天体的位置可以用来预言地球上的事物的发生,但他相信天体对地球上的事物的影响。

到了17世纪,文艺复兴引起到科学思想的追求,欧洲人以崭新观点去研究占星学。望远镜被发明后,天文学和占星学的道路就彻底分开了。哥白尼、伽利略等人发表天文观察成果,提出日心说观点,从根本理论去反对占星学。科学思想在欧洲不断壮大,民智渐开,占星学失去原有魅力,于是成为民间方技,及神秘学的支流。

1 comment:

Moments of Being said...

哎,牛人也焦虑,这可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