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1

去纽约(3)-- 曼哈顿













我已经记不得这是我第几次来纽约。纽约是象征着我青春的城市。

第一次来纽约,是我刚来美国不久。那时候,我们刚买了一辆丰田的二手车,就从俄亥俄开来见世面了。现在想想,那么破的车,那么远的路,没有GPS,没有钱住旅馆,青春无敌啊!

和方方讲好了,我们住在他租在布鲁克林的房子里,他去第五大道,住在小丽刚买的公寓里。

靠着一张地图,终于找到了他的住址。看见街上这么多的中国人,而且是和以往见过的都不同的中国人,我震惊的想起了一个词:“唐人”。街上的狗屎特别多,停车艰难。

后来,方方带我们来到第五大道的小丽家。他们正在谈恋爱,小丽在一家犹太人的公司做图案设计,那时就挣6,7万,这对于我们,是个天文数字。(90年代初)她是宁波人,脑子灵光,在第五大道上城上买了一套小公寓,(当时是20万,现在100万也不止了。这是后话)。那一次我对第五大道的记忆就是,地上的通气孔里总是有很多白烟冒出。

第二次来,是参加小佩的婚礼。我连来没来曼哈顿都记不得了。

这次还是一样,我对纽约,对第五大道没有感觉。我喜欢芝加哥远胜于纽约。曼哈顿黯淡陈旧,建筑呆板,格局过于方正。帝国大厦是我最不喜欢的地方,金碧辉煌,方正严肃,一板一眼的像个自以为是的富豪。

第五大道上人不多,一只鸟也没有。只有一个教堂前有肥胖的鸽子,却飞不起来。

路过Trump大厦,进去看了一眼,里面大而无当,一点也不Inviting。你能指望他干什么?倒是后面的庭院里,有个奶酪酒吧,意大利的水牛奶酪非常好吃,入嘴就化。我要了最经典的番茄,奶酪,九层塔拼盘,和意大利咖啡,算是午餐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