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Frederick Law Olmsted

                                                             Frederick Law Olmsted

                                                 Miami University,Oxford,OH


找工作时,总会有人看我的简历说:你是从xxx毕业的?漂亮的校园啊!

是啊,我当时来美国不似现在这么容易,也根本不了解美国。只要有学校给了奖学金,就马上屁迭屁跌地来了。虽说没有机会“爬藤”,可瞎猫碰了个死耗子,也上了另一类的藤校。只是,我毕业的学校是公立的8所藤校之一,俄亥俄州最老的学院。它的本科教学非常有名,在2011年的排名表上,和普林斯顿一起,名列全美第二。而这公立藤校,一点也不比私利的便宜,尤其以美丽的校园著名,每个学生一年要另外交600多块钱作为校园的维护费,那是90年代初。

校园的确美丽。除了几座古朴神秘的石头建筑建在校园一角的森林里,其它的房子全部都是两,三层的佐治亚风格(Georgian Revival)的红砖楼,因为是仿牛津的校园,连镇子的名字也都叫了牛津。起伏的丘陵上,宽阔的树林,草地蜿蜒,隐约地点缀着白色尖顶的塔和钟楼。校园如同一座贵族庄园,人住在这样美好的地方,也不由自主地贵族起来了。

Frederick Law Olmsted和他的继承人就是校园的设计者。

他出生于康州首府的一个富裕商人的家庭。父母热爱大自然,喜爱旅游的性格遗传给了他。本来他想上耶鲁,可又突然变了心思,在老爹的资助下,在纽约的一个岛上买了个农场,想成为一个农学家。农学家没成功,就又去欧洲当了海员,回美国做报纸记者,当专栏评论家,写书出书。

1857年,他和著名的英国建筑家Calvert Vaux 一起赢了Greensward Plan的比赛,也就是现在的中央公园。其实,Olmsted在此之前从未做过任何 landscape plan。他是一个self-made的人,从这个时刻起,美国最了不起的landscape 建筑家诞生了。

Miami大学是我到美国的第一站,我在他设计的校园里呆了6年。来到芝加哥,一直住在芝大的校园内,芝大也是他的作品,不远的Jackson Park,也是他设计的。因为ATG的总部在波士顿,很多时间我住在剑桥。波士顿的 Emerald Necklace是他成熟期的杰作,这是从Boston Common开始,连接了Public Garden,Commonwealth Avenue Mall,Arnold Arboretum等十个区域,全长7英里的一串绿宝石。现在,就在我康州宿舍的边上,是他设计的Forest Park。

晚年,他患有老年痴呆症,住进了自己设计的McLean Hospital医院,这是一所著名的精神病医院,治疗过诺贝尔奖得主John Nash,诗人Robert Lowell,Sylvia Plath,歌手James Taylor,Ray Charles,作家Zelda Fitzgerald,Susanna Kaysen,David Foster Wallace。他死于1903年,81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