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1

去纽约(5)---中央公园





过了苹果店,就到了中央公园。街边一溜马车在等生意,空气里是孩子的尖叫和马的臊气。

那一次和方方来这里,我们一路谈着童年趣事。我却不喜欢他了,中年了,歇顶,胖了,离了婚。来美国受了太多的苦。人是禁不起磨难的,美丽和诗意比青春更加脆弱,更不执着。

只是,眼前的这片绿地花期正弥,年年岁岁,轮回不息。

公园的门口有一个巨人,披着灰色的长袍,臂上挂着一面美国国旗。

我却看到了另一个人,也是一个高大的巨人。。。我不禁莞尔,从来到美国的第一天,一直到此时,我都生活在他的梦境里。不论在那里,都走不出他的梦境。。。

我热爱的芝加哥建筑家Daniel Burnham 说:

"An artist, he paints with lakes and wooded slopes; with lawns and banks and forest covered hills; with mountain sides and ocean views."

他是Frederick Law Olmst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