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 2013

天使,望故乡 (1) --那一年的秋天

2006, In the front of Dixie Land---Thomas Wolfe House at 52 Market Street in downtown Asheville, something really wrong in my face, but I don't remember what happened. Ben died in the second floor room which has the bay window.
 John Milton poem Lycidas: 
"Look homeward Angel now, and melt with ruth:
And, O ye Dolphins, waft the hapless youth." 
一个深秋的午后,我开车去南方的一个城市。经过了一条河,我想起了托马斯•伍尔夫在他的《天使,望故乡》里是这样描写这条河的:“太阳越变越红,在一条长河的那边渐渐落下,把河岸的岩石染得鲜红;这就是有名的田纳西河峡,这幅奇幻的景色蜿蜒到这个孩子的脑海里,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许多年后,他在睡梦中还记得这条河,为他带来精灵古怪,神妙莫测的美”。沿着大烟山脉,来到了要去的地方。就在我的旅馆附近,有一家叫“James Joyce”都柏林风味的酒吧,使我无端地想着乔伊斯。那一夜,在计算机上读“尤利西斯”。第二天早晨,站在落地窗前,望着对面的田纳西河和河畔美丽的树,一个男人在遛一条狗……想着乔伊斯的犹太人布鲁姆,又想起了我的犹太朋友安德烈,给安德烈写email,告诉他:“有一天,我要写一本关于你的书。”

这是我2005年秋天在北卡的Raleigh写下的一段日记。那一年发生过很多事。那一年的秋天,我孤身一人在Raleigh做一个项目。我的客户座落于Raleigh金三角的科技中心,我的旅馆离此不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