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方方

刚到美国不久,去纽约找方方。那时他已经研究生毕业,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自己在布鲁克林租了一间房,又刚和小丽同居。 那天下午,到了纽约,他还在上班,打了电话,告诉他我在他的门口。我们已经好几年没见,中间发生了许多事情:他来美国,他和小辉离了婚,我也来美国,我也刚刚结了婚。有个月,给他打了好几百块钱的长途,先生拿着账单,问:“你和他有那末多话要说吗?”。我觉得很过意不去,就说:“以后不打了”。

他回来了,把我东西放好后,说带我去看小丽。 我们来到了第五大道,小丽在这里买了一个单元,我看到了一个丑得很的女人,穿着低领的黑色超短裙。我看了看方方,他毫无表情地看看我。小丽是个极富商业头脑的女人,是搞纺织图案设计的,除了在一家犹太人的公司做设计外,还经营布店,那时就一年能挣十几万,也敢在第五大道上买房子。

就在那天晚上,在小丽家见了许多中国人, 又穷困潦倒的画家,买保险的,中国大使馆的,得了爱滋病的。。。有一个人没完没了地谈卢刚, 原来是卢的 北大同学。

方方和小丽结了婚,有了个儿子,我在ohio读我的书。有一天一他打电话说:“我想去你那里”, 我说我和先生商量商量。他笑着说:“我每次向你求婚,你都要和一个男人商量,先是你爸爸,再是你先生”, 我也笑了:“知道我不会嫁你,干吗老求婚? ”。 他的声音变了:“我想离婚,实在不喜欢她。” 我也不知道该说什麽,就把电话放下了。

后来小佩结婚时,我又去了纽约。 那天,到方方家吃早饭,他们又生了一个女儿,小丽不修边幅,邋遢的像个农村女人。先生对我说:“她可真恶心”。 方方的头发全秃了,我简直无法把这个中年男人和当年的那个美少年联系在一起。我没带衣服,小丽说把我的几件衣服拿去吧,其中就有那条低领的黑色超短裙, 我穿了去开Party, 大家都说好看。嘿嘿,到底是人好看,还是衣服好看?

从此以后,再也没见过他。

今天,因为校园里又杀了人,想起了卢刚,又想起了方方。对了,方方和王小波 是人大的同学,我就是因为方方认识了王小波,不过,基本没有讲过话。那时候,他们已经是大人了,我还在上初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