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精美的代价

从盛唐到晚宋,中国的文化从阔大雄浑走向精美细腻:

园林和建筑:李白:“五岳寻仙不辞远”,晚唐的郑谷却是:“峨眉咫尺无人去,却向僧窗看假山”。而宋人的园林则是小巧玲珑,层叠巧石,清浅通幽。

书画:吴道子的写实演变成宋人的尚意。 画面里的高山峻岭变成了士大夫的“襟胸洒落,如晴云秋月 ”的飘逸。

李清照在《金士录后叙》里记录了士大夫的博雅好古,玩钟鼎彝器,真行草隶。

陆羽的《茶经》到宋人的品茶诗文,把茶的形,色,味,记述的精细入微。饮茶成了一种文化和寄托,与琴诗书画一起,谈禅抒怀,玩赏风月。

文学更是如此,宋人的诗话,笔记艳丽恣意, 和曹丕所说的“盖文章者,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 大相庭径, 背道而驰。文人们求得是归隐。

精美的代价就是视野的缩小,人生的价值从时代的使命失落于壶中的天地。

1 comment:

希望 阳光 幸福 said...

你好 为什么 不加 广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