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07

纪念若玫

因为梦冉的一篇旧作让我回想起十年前的日子,想起了一个叫若玫的女孩,想起当年读她文字时的那种感叹。十年如一梦,若玫已经去世了十年了。

除了读她在网上发表过的文字,我对她一无所知。可是,她的美丽文字却让我对这个美丽的女子有无尽的怀恋和思念。

似乎她的文字都是96年写的,好像她的生命如同夏花,要在一刹间开的饱满,灿烂,然后,随风飘零, 无影无踪。。。

上大学时,最喜欢的诗句是泰戈尔的:生如夏花之灿烂,死若秋叶之净美。就用这两句诗来纪念这个早逝的女子吧。

魂系归来。。。

人生没有几个十年,而刚刚过去的十年应该是最重要的十年。这十年里,把人生中最重要的事都做了:念书,拿学位,开始工作,结婚,生子。。。

今天又读了若玫十年前的文字,还是惊艳, 可又惶恐。这种文字只属于青春和少女 。写这种文字的人无法老去,因为太美太纯。也许,这是上天拿去她的道理。 通过死亡,她的文字和青春得以永恒。

可我却天天老去。上帝造了人,却让人老去,变丑生病,最后死去。

如何老去?老是一件多无奈的事情啊。“Age With Grace ”,可是,如何才能优雅地面对衰老哪?放眼望去,都是些悲哀的老人。

几个月前,我住在圣地亚哥的高尔夫疗养地时,碰见了一对老夫妇,很老了,至少有70多岁了,那个太太,脸上的皱纹已经纵横交错了,背也不很直了。可她的金色的头发依然浓密, 梳了一个好看的发型;随意,合体的 休闲装, 吸引我的是她永远兴致勃勃地活泼神情。 她让我觉得老并不是那末可怕。

我问自己,当一个什麽样的女人哪?温柔是最吸引我的女性特征。我喜欢聪明的却又温柔的女人。我喜欢快活的,兴致勃勃地好脾气的女人。喜欢既高雅,又波希米雅氏的女人。Tom Ford 对女人的品位似乎成了我的标准。我欣赏他的taste.

就这样一天天地老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