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复活节

今天是复活节。复活节是最古老最有意义的基督教节日之一。它庆祝的是基督的复活,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每年都要举行庆祝。复活节还象征重生和希望。时间是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

复活节是基督教纪念耶稣复活的节日。传说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后第三天复活升天。每年在教堂庆祝的复活节指的是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如果月圆那天刚好是星期天,复活节则推迟一星期。因而复活节可能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间的任何一天。 往年是4月,今天早许多。我昨天买了很多巧克力。芝加哥还是很冷,不过,我要穿裙子 :-)

当年住在OH的一个小镇上,我的大落地窗却对着镇上最古老的墓地, 是在一个小山坡上,矮矮的石墙,苍凉的大树。夏天,浓稠的叶子遮住了天空,一片清凉幽深;冬天,老树枯藤,太阳光照在一个个斑驳的墓碑上,地上会布满一条条影子。 我念书累了会站在窗前看,墓园里很少有人, 只有几只鸟儿飞过。 我总觉得每一个墓碑都想一艘搁浅的船,在废弃的岸边,与水相隔,不再出航。

天气暖和,我也会到里面走走,一块块墓碑看过去,想象着每个人生前的样子。有一块墓碑上刻着天使,原来是个8岁的女孩;还有一家人都埋在这里,生也同在,死也同在。有时候,附近的孩子也会绕着墓碑捉密藏,园子里就明亮欢乐了,一个穿粉色连衣裙的女孩子摔了一跤,大哭起来。


一个复活节的早上,我看到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妇人,捧着一束鲜红的郁金香, 她的蓝色的围巾在风里飘扬,和天一样蓝。

墓园边上就是校车站,年轻的男孩女孩们在那里等车,叽叽喳喳地讲话,笑,我也总是背着大书包,最后一个冲上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