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08

(一)夜半钟声到客船 (2)

一位氽粢饭、氽臭豆腐的人一头担一只桶,内装一块一块砌好的白色的粢饭糕和黑白相间的臭豆腐,另一头担一只生着了的煤炉与油锅,油锅的一边有铁丝做好的架子,他麻利地把这两样东西往烧热的油锅里一放,“吱啦”一声,氽熟后涂上红辣椒酱。对面做年糕片的作坊,几个人在揉打年糕,用匾摊开放在太阳底下晒干待“爆”。点心店里的师傅在包馄饨,用细竹板舀肉馅的叫大馄饨,用筷子点点肉的叫小馄饨。我在小杂货家里买了一角钱的奶油话梅,那里的干果糖块都放在台子上的玻璃瓶里,买时就用旧报纸包成一个三角包。边上的老茶馆雾气袅袅,已经坐满了茶客,老板娘姓郭,满头白发,背稍驼,穿着青蓝布衣裳,用铁漏斗往灶口倒了一畚箕木屑花。

弯弯的石拱桥静静地横跨在山塘河上,梅花糕的小摊子在通贵桥旁边,那是我最爱吃的零食。做糕的陈老大先用刷子将祖传的紫铜模孔刷上油,再把装在紫铜水壶调好的稀面浆浇进模孔里大约一半深,加入豆沙馅,往上浇上一点面浆把豆沙罩住,最后撒些青丝玫瑰、黑芝麻、瓜子仁、核桃、红枣等物,每个梅花糕放一个金橘,就盖上铁盖开始烘烤。几分钟后,陈老大把铁盖子打开,洁白的糕上五颜六色,像朵朵梅花绽放。他娴熟地用竹签把一个梅花糕从模孔中挑出,放在一张小纸上递给我,叮嘱着:“慢慢咬,别烫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