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 2008

姑苏闺楼

在姑苏旧时的大户人家或者园林里,一般会建有一座小巧玲珑的闺楼,或叫绣楼。也有叫小姐楼的,因为里面住着的是金枝玉叶的小姐。不过我认为还是叫闺楼的好,叫小姐楼现在有异议了。

对闺楼开始有深刻印象的,是在舅舅一家从苏北下放回城之后。他们在苏州一条小巷的一户老宅的最里边的古旧后院里,找了一间平房住下。那院内空荡荡的,静得有些冷漠,仿佛一块遗世的桃花坞木刻版子,没有一丝春色。

这个后院除了两间斑斑驳驳的旧平房外,还有一座孤零零的二层小楼,和两间平房之间有过廊连接。小楼墙上白色的粉壁已处处剥落,露出里面青黑色的砖,手指划过斑驳的墙壁,有一种沉重的沧桑感。在这院落里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应该见证过一个大家庭昨日的富贵荣华,可往日辉煌已如过眼烟云了无痕迹。听舅说,这二层小楼就是旧日小姐的闺楼。斑驳的平房和闺楼都建在依稀可辨的荷花池旁,这从地上露出的假山石可以看出。

闺楼是以前主人家女儿出嫁前的闺阁。苏州古时大户人家的女子,在待字闺中时是足不出户的,呆在闺楼上做女红或读诗书,很少下楼。据说当年的女子到了10岁就不可以再出门,到16岁左右嫁人这六年都要在家里,而且闺楼都建在后花园,那小女子就算临窗,也看不到外面热闹的街市,真是可怜。

这座闺楼当时是一位已退休的女教师居住的,但难得来住,老人家基本呆在上海儿子家。我扒在闺楼的木格子窗往里看去,那闺楼的楼梯是陡窄木楼梯,历经岁月的踩踏,上面有明显的磨损痕迹,我想旧日的小姐应该是别样的娇俏,袅袅娜娜的身姿在高窄的楼梯上轻挪着莲步……只是当年阁中佳人的三寸金莲不知道会不会步履艰难?

一次老教师正好回家,我就跟着舅妈上闺楼去玩玩。那楼梯上下还真有些不便,我小心翼翼扶着楼梯的扶手,在吱嘎吱嘎声中拾级而上,不敢太过用力,仿佛生怕惊扰了闺阁中正在绣花的佳人。那闺楼是全木结构,楼上共两只房间。西面大的一间为老教师的卧房,摆设非常简单,一张旧式方桌,两张靠背椅,一张苏式雕花双人床,还有一只雕花榉木大衣柜,桌上摆一壶清茶,墙头有几幅字画,简单中有几分淡雅,依稀能感觉到一丝旧时的温软气息。我在想,旧时的读书女子,大概就这样端坐于桌前,掌一盏青灯,捧一卷诗书,灯影婆娑中陶然自得。只是打开窗户,只能看见院落内的花树荷池。东面一间小一些,据说以前是丫鬟的卧房,推开镂花的木窗,正对着东面一堵高过窗台的女儿墙,一株野蔓正春色如许地沿着女儿墙蜿蜒盘桓而上。

这大户人家的小姐,又幸福又可怜。幸福的是闺楼盘踞着院内最美的观景点,可怜的是她们望不到院外的风景。于是她们就在闺楼里浪漫地瞎想。而那些古代文人编造的才子佳人的浪漫情事,也总是和闺楼有些瓜葛。什么私订终身后花园、绣球抛给穷书生,还有南安太守的女儿杜丽娘,冲破约束,私出游园,触景生情,春色如许,梦中与书生柳梦梅在牡丹亭幽会……

后来听说,舅舅居住过的那老宅后院闺楼,已经修复成了古时模样。但愿苏州的园林古宅,再也不深藏闺楼,她是苏州前人留给大家的财富,应该让大家来共同享受这份春色如许的文化遗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