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9, 2008

夜半钟声到客船(3)

听大人们讲,山塘街始建于唐代,公元825年白居易奉命到苏州任刺史。上任不久,他坐了轿子到虎丘去,看到附近的河道淤塞,水路不通,回衙后,立即找来有关官吏商量,决定在虎丘山环山开河筑路,并着手开凿一条山塘河。它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河上有七座桥:山塘桥、通贵桥、星桥、彩云桥、普济桥、望山桥、西山庙桥。明朝初立,朱元璋放心不下曾是张士诚大本营的苏州,特派刘伯温到苏州来视察。刘伯温在苏州东转转西转转,一转转到了山塘街。他看山塘河长贯卧伏在白堤前,状如巨龙,预感到天下要出圣贤天子了,就施法在每座石级拱桥的桥头设置了一只青石狸头,这七狸有千斤巨锁之功,能牢固地永久锁住龙身,朱明江山就可传至万世万万世了。现在,仅存的一只狸猫头在桐桥堍对面一家小烟纸杂货店门前。

那日是四月十四,八仙之一的吕纯阳的生日。神仙庙附近有庙会,正在轧神仙。吕纯阳被中医奉为祖师,每到生日,他要化身为褴褛的乞丐,混在庙中的人群里济世救人,住在苏州的人,尤其是有毛病的人这天都到庙里庙里烧香。街上摊肆林立,有卖米粉五色糕,名为神仙糕,帽铺制垂须钹帽出售,名为神仙帽,最多的是卖花草的,如“万年青”、“吉祥草”、“神仙花”、“龙爪芴”。我给阿婆买了个绿毛乌龟,象征延年益寿。突然间,吹吹打打的,一个花轿抬过来了,轿厢朱漆鎏金,镂刻石榴花边图,帷帐是大红龙凤缎子,还镶嵌珠宝,盖子是宝蓝色的织锦缎,原来是新娘子。那边说评弹的正唱到:“没乱里春情难遣,蓦地里怀人幽怨。则为侬生小婵娟,拣名门一例、一例里神仙眷。甚良缘,把青春抛的远!侬的睡情谁见?则索因循腼腆。想幽梦谁边,和春光暗流转?迟延,这衷怀那处言!淹煎,泼残生,除问天!身子困乏了,且自隐几面眠。”

很多年过去了。我真的像英莲,离开了苏州,到过很多国家,住过很多城市。秋夜里,我总是做梦:我坐在一条船上,水面上雾气蒙蒙,沿岸是一片田野,开满了金黄的油菜花,一棵棵枫树,一座座石拱桥。。。
父亲为我写了一幅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父亲和家乡,在我的墙上。

1 comment:

Moments of Being said...

恩,这篇最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