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1, 2012

韩寒是真是假

网上又开始了口水战,方舟子又打假了,韩寒是假的。我的朋友们个个义愤填膺,有的加入了挺韩帮,有的加入了倒韩派。我又开始莫名其妙了。

我对一切的正义,理想,道德都嗤之以鼻,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怀疑主义者。

我其实很喜欢方舟子,这个人挺一根筋的,想干一件事,就一抹黑走到底,事也基本上让他干成了。比如,办《新语丝》,这不起眼的小破玩艺居然在那里呆了很多年。你不得不佩服他的那种不屈不挠的坚持到底的精神。

我也很喜欢韩寒,小伙子真帅,文笔也犀利,具备了一切时代偶像的素质。我其实没读过很多他的文章,但就我读的有限的他的文字,我觉得很不错。

我对方舟子的打假很一直很佩服,因为他总是能拿出确凿的证据,比如唐骏其人。但是这次不一样,他靠的是分析推理,没有任何证据。

再说,韩寒没有做错什么,即使是他父亲帮他写了书,让儿子成为他的代言人,又怎么样呢?我们欣赏的是文字本身和韩寒其人。你无法否认韩寒有一种令人着迷的气质,而这种气质和文字风格是相辅相成的,你说装bi也好,正是因为韩寒本人,才有了韩寒现象。韩寒之所以火,是因为他成就了一个时代现象,一种时尚和文化。这个功劳是无人能否认的,也是无人能取代的。

我希望韩寒能挺过这一关。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虚假和空洞的。我们应该感谢韩寒,因为他,我们得以赏识一种年轻的酷,朝气和美。

1 comment:

东东 said...

不欣赏方, 可能是因为他不酷
韩当然帅in a way,但更喜欢他要作 free agent 的精神。 他要能真的自我嘲弄就更酷。

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