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2012

中国文化和中国逻辑

我很小的时候,就认真地读了傅雷家书。 据说这是中国文化最优秀的结晶,这本傅雷写给儿子傅聪的家信集锦,是一位贯穿中西文化的学者生命的箴言和座右铭。

那时候我很小,可读完这本书,我才知道了:士可杀,不可辱。先做一个人,再做一个艺术家。宁可玉碎,不可瓦全。

现在我自己有了女儿,我也在西方生活了20年。我绝不会让我女儿去读这本书,更不会用其中的道理教育她。因为这根本不是什么文化的精髓,而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文化之糟粕。

中国的士大夫文化被国人学者宣扬成一种优美诗意的道教文化。什么不吃噘来之食,不为五斗米折腰,什么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我一直对现代中国人的英雄情结深感厌恶。当代的中国文人都在网上,他们时时刻刻以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为己任,每分钟都要忧国忧民,都要赴轁倒海,每天都张牙舞爪地批张三,斗李四。唯独不能创造和建立。毛主席早就说过:不破不立吗!

真地能不破不立吗?恰恰相反,只有立,才能破。比如,你狠批中医,且找不到更好的治疗疑难杂症的办法,也无法清除地解答其机理。。。这样的批判,有用吗?

士大夫美吗?在一个没有法制的社会里,君王才是高于一切的真理。你被诬告,陷害了,除了当月长嚎,还真是没有办法。那至于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尊严吗?这个世界有真正的尊严吗?傅雷,我为你不值!

艺术家必须是一个大写的人吗?天才是罕见的,一个天才会弹琴,写诗,画画,就已经是上天的恩赐了,世人也应该感恩不尽。干吗还要逼迫他达到什么标准呢?那些标准是谁定的。不过是世人的意淫罢了。什么郎朗不应该弹这支歌,那支歌,只要他弹得好,他喜欢弹,为什么不能弹?

再说韩寒吧。方舟子的打假,其实是含有很多个人的动机的。他为什么不去打大假?习近平的学位是如何来的?王立军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唱红歌的目的是什么?可就有人把这个人当回事。不错,他打了吴征的假,唐骏的假,但是这些人不过是在功名利禄的仕途上需要包装自己,虚荣而已,他们对社会并没有太大的危害。老百姓不过看看热闹,发泄一下嫉妒心,仇富心理罢了。而他们被方抓住后,不是老老实实默认了吗?可你根本没有韩寒的证据,韩寒要上诉,其实是对的。一个健康的社会,必须是法制的。要是有人对我胡说八道,伤害了我的名誉,我也一定请求法律的帮助。为什么有人又说韩寒的反应更说明了是个假货呢?这种混乱的逻辑归根结蒂是一种没有法律的文化造成的。而中国的文化就是建立在一个没有法制的社会基础之上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