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Wallace Stevens的几件往事


这几天重读Wallace Stevens的诗,有几件八卦值得记记:

他出生望族,父亲是名律师。他在哈佛念过法律,后来从纽约法律学院毕业,一直在康州的首府Hardford的一家保险公司里做事,从公司律师做到上层领导。

因为是CEO之流,他的政治观点极为保守,是铁杆的共和党。这和他一直在东海岸,写现代诗似乎挺矛盾的。看来,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他55年得了普利策诗歌奖后,康大请他做教授,他不肯,还是要当官。

这个人好像终生酗酒,一醉了,行为就不检点,经常动粗。和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最合不来,哥俩一见面就吵,有时还大打出手。 他去海明威家,和海明威打起来,把手都打破了。海明威把他从家里扔到大街上。


这是他康州的家。典型的新英格兰的白木头房子。用玛雅的话就是像棺材的房子。人生也许就是从一个棺材移到另一个棺材?

有一次,他回宾州老家,遇见了一个女孩,和她约会了一段时间后,决定娶她。可他家里不同意,嫌女孩身世低贱。他还是娶了她,家里没有一个人参加他的婚礼,他也和父母断了关系,再也没讲过话。

他太太一定很漂亮。有一年,他们租了名雕塑家Adolph Alexander Weinman的房子。Weinman是美国钱币的设计师,Weinman以她为模特,设计了Mercury dime,Walking Liberty half dollar。后来,她患了精神病。从此,婚姻很不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