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12

一个西方人眼里的韩寒

旁观者清。这是一个意大利年轻人眼里的韩寒。中国人只对斗争感兴趣,根本不知道韩寒对这个民族意味着什么:要不韩寒说:世界上逻辑分两种,一种是逻辑,一种是中国逻辑。
 ------------ 

关于韩寒呢,我有一点嫉妒他,他真的是21世纪的大全才。他又帅又聪明,又能写有能比赛,又自由自在又表示责任感。

 韩寒表面的才能确实有一点太多了,太大了。所以有人证明他是给炒起来的,我会相信,有人说他是作假的我也会相信。

 但是无所谓。韩寒本人是什么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它代表什么。

韩寒就是一种理想。 我说韩寒是全才,是因为韩寒出名那时公共领域就在讨论全才和偏才这个矛盾。当时素质教育倡导全才,韩寒反驳素质教育指明自己是偏才。不管怎么样,还是一个"才"字。培养很聪明,有素质的独生子女,就是计划生育的一个理想。韩寒的才气就证明了那个素质政策的成功。

 而且,十几年前的人文知识分子,都攻击中国的教育制度,说它只重视理科不重视文科。对他们来说,只有一个办法能拯救中国教育,就是文学。韩寒当时也成全了他们,实现了他们的理想。 所以刚开始他们很支持她,因为他是一个文学青年。

后来,韩寒又实现了另一个理想。他成为一个明星,开始参加赛车比赛,赚了很多钱,穿了很酷的服装,作了很时尚的发型,变成了广告的代言人。所以他完全成为了当代市场的英雄,所谓的成功人士。中产阶级的开拓者。 再后来呢,他利用了他自己争取而来的自由去批判政府的腐败和社会的毛病。很多公共知识分子开始说韩寒是公民社会的代表,他自己没有否定,也没有肯定。所以他又变成了一种符号。韩寒确实很优秀的但是我觉得他和他那些写博客的社会积极分子有一个不小的区别。无论如何寒寒是一个富人,它属于中国社会最幸运的群体。因此呢,他在极端,也不能成为什么知识分子或是革命家。

 所以我的意思是说,不管他的作品是他自己还是他人写的,韩寒还是一个象征性很强的一个当代人物,因为在他的人身上交集着很多复杂而矛盾的社会期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