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6, 2015

无人驾驶的新时代




星期五一到办公室,David就pin我,同我有没有时间,他请我去星巴克喝咖啡。我因为做这个"重要"项目,被要求"不许被打搅"之后,还真没人打搅了😳。领导们又问我有什么要求,我又趁机撒了一下娇,把办公室换到了一个僻静的角落,面对花园,远离人烟😄💦,所以真是安静的很,连老板都见不到我了。

David是软件工程部的Director,也是我的直接老板。他原来是微软/Nokia的Chef Architect,主管移动装置的软件开发,再之前是摩托罗拉的中国市场的技术总裁。Herzt因为要发展移动装置软件,把他挖来了,他来了之后的第一件事是build team,要找一个技术上最top level的即能做系统设计,又hands On,也就是也能码码的人。人力资源部到人才网上找到了我的档案,他看了之后说就是她了。所以我见了他,随便聊了10分钟,回家就拿到了offer letter。

我回答他说:你请我喝咖啡我当然有时间了。星巴克离公司就5分钟的走路距离,他要开车,我说走路吧。他先是告诉我我的PUSH项目太成功了,CEO实在太太太高兴了,连声说了三个:Remarkable! 我当然很高兴,其实大家都屏住呼吸,谁的手心里都是一把冷汗的。虽说我面对花园,繁花似锦,但是我的座位绝对是一个"hot seat",坐在那儿不容易,要不是我对自己有绝对的自信,也有绝对的后路,我也不敢接这只烫手的山芋的。

接着他又委以重任了。我们即将进入一个无人驾驶的时代,google的无人驾驶车己通过了测试,欧州已开始立法和改建道路,美国加州,佛罗里达和内达华州也会紧紧跟上。无人驾驶的车非常小,重量只是现在车的一半,没有方向盘,没有闸,完全依靠map和软件。google这个领域的领先地位取决于google map的精确性,apple的map不行,所以只好甘居老2了。这是一场颠覆性的技术革命,以后的前景大概是这样的:家家户户不再有车,车库都可以改建成游戏房了。你出门,需要车,在手机上或手表上按一个键,一辆无人驾驶的小车就会开到你面前,然后你下车,它就消失了⋯

Herzt是一个租车行,这种模型将会完全颠覆现有的商业结构和模型。我们为即将到来的未来就是要发展软件去管理这些无人驾驶的车。而软件开发也要完全换成一种人工智能的模型,而不是现有的的逻辑,算法模型。

我当年上过人工智能课,码过专家系统,说来有趣,我当年做的专家系统是一个修车的系统⋯

所以,下个月要我去加州,去google,Oracle开会,训练,开发新一代智能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