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15

Frank Gehry's Lifelong Challenge: To Create Buildings That Move
















Paul Goldberger, former architecture critic for The New York Times and The New Yorker, will publish Building Art: The Life and Work of Frank Gehry, a big new biography of Gehry.

终于,他老人家的传记昨天出版了。老头86了,说起话来可比我年青。我追星追了很多年,等传记也等了许多年。2000年时,我在Blue Cross Blue Shield 上班,在芝加哥的市中心,窗户里望出去,是海洋一般的密执根湖,湖边就是千禧公园的工地。Jay Pritzker Pavilion, 设计师就是Gehry,我从第一天开工一直看到建成。现在,这个露天音乐厅是全美国唯一的演奏古典音乐的室外音乐厅。芝加哥人多有福啊。

Gehry从小就对形状特別感兴趣。他高傲,倔强,自我中心。一生都在创造一种全新的建筑语言,尽一切可能让建筑物飞起来,动起来。他的每个作品都是一个患有多动症的顽童,让人瞠目结舌。因为太不守规矩了,也因此毛病多多,一会儿漏水,一会儿超支,有时干脆做不出来⋯可老头说了:never can be perfect!再有毛病,我也要飞,飞,飞!

老头的一生,正是飞翔的一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