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15

Russ & Daughters



我第一次听到lox这个字,是从我的犹太朋友Robert那里。有一天早上,我刚进办公室,他就跑过来,塞给我一个纸包,还说:Surprise! 我被他搞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就打开纸包。原来是一个夹着奶油,烟熏三文鱼的犹太白面饼,也就是bagel。Robert说:他家边上新开了一家犹太清真食品店,这是犹太人的传统食物:lox。原来lox就是盐和胡椒腌的新鲜的三文鱼。说起来奇怪,来美国后,我最好的朋友都是犹太人.他们甚至叫我jew,我原以为他们叫我ju,我的名字的简写,后来才知道他们是开玩笑,说我也是犹太人。我有时也很怀疑我是否有犹太血统,反正我在犹太人中如鱼得水,可犹太人其实是相当排外的。

今天看到一张照片,却让我有一种乡愁的感觉。照片上是纽约东区的一家小店,陈旧的铝合金的门窗.狭窄的街道,红砖楼面,铁制的阳台。绿牌子上写着:Russ & Daughters。妞妞正好在旁边,说这是纽约最有名的bagel/lox的店。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一个从波兰移民来的犹太人开的,这么多年一直是家族生意。现在是纽约的一个landmark。店里卖的bagel,腌鱼,鱼子酱和各种风味的奶油…

我突然想起了夏戈尔画的他们家,他说:你见过佛罗伦斯的油画里那些从来不挂胡子,眼睛暗淡,灰白眉毛,焦黄的脸上皱纹纵横的男人吗?那就是我的爸爸。他举起一个沉甸甸的大木桶,用冻僵的手不停地抚摸着里面的鲱鱼,衣服上沾满了白花花的鱼鳞,这时候,他的脸上就会掠过一丝瞬时即逝的微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