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大马士革,我心中的花













叙利亚内战打了很多年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经常听到这个古城,那个古迹又被毁坏了⋯我心心念念的大马士革,不知怎么样了,也不知今生今世还是否能去那里。

大马士革位于距离地中海80公里的内地,四周环绕着前黎巴嫩山脉(英语:Anti-Lebanon mountains),位于海拔680米的高原上。"大马士革”一词是希臘人用希臘文记录下来的阿拉伯语,意为“手工作坊”。在阿拉伯语中,这座城市称作دمشق الشام(Dimashq ash-Shām),源于阿拉伯语“北方”的意思。希臘語的名字“大马士革”源于这个城市的阿拉米语名字,意思是“一个水源充足地方”。

早在公元前10000年到公元前8000年的时代,大马士革已经有人居住。因此大马士革被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持续有人居住的城市。然而大马士革在阿拉米人的到来前并不是一个重要的城市。阿拉米人是圣经主流汉译本中的“亚兰人”,来自阿拉伯半岛的游牧部落,属于闪米特语族。阿拉米人建立了大马士革的供水系统,方法是开凿运河地下水道以最大程度地利用巴拉达河的水资源。亚历山大大帝横扫亚洲的远征使大马士革首次接受西方人的统治。在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去世后,大马士革沦为塞琉西王朝和托勒密王朝的战场。公元前64年,罗马统帅庞培将叙利亚西部设为罗马的行省。636年,伊斯兰教的第二任哈里发奥马尔一世征服大马士革。此后不久,大马士革成为从西班牙延伸至印度边境的阿拉伯帝国倭马亚王朝(661年-750年)的首都,城市的权力与名望均到达顶峰。公元8世纪,阿拔斯王朝在巴格达兴起。再后来,蒙古,奥斯曼帝国统治了大马士革⋯1946年,斜利亚独立,大马士革成为首都。

倭马亚大清真寺始建于705年,被认为是伊斯兰教的第四大圣寺。

《使徒行传》保罗述说在前往该市的路上,看见耶稣向他显现(使徒行传9:1-9)。此后他在大马士革住了三年,然后去住在纳巴特王国,后又回到大马士革。三年多以后(加拉太书 1:17;20),由于反对他的教诲的犹太人的爆炸反应,他被迫在夜色的掩护下逃离该城(使徒行传9:23;25;林后11:32)。他从城墙上的一个窗口坐在筐内降到地上,在他的门徒的帮助下,夜间逃走,前往耶路撒冷。

大马士革直街是东西横贯大马士革旧城的古罗马大道,使徒行传中记载圣保罗曾来此参观。

亚拿尼亚(Ananias)是希伯来语Hananiah(意为耶和华是仁慈的)或Ananiah的希腊语形式,该名字的希伯来语名称在旧约和新约里都频频出现⋯

大马士革,我心中的花⋯期望与你早日相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