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6, 2015

M Train





纽约的地铁四通八达。离妞妞NYU Law宿舍最近的是M Train。M Train从皇后区开始,经过曼哈顿,一直到布鲁克林。去纽约看妞妞,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坐这辆车。

Patti Smith的第二本回忆录巜M Train》因此而来。她就住在Greenwich ,离NYU Law很近,一出家门就是M Train。她说M Train也是她的mental train,精神之旅,坐在上面,经过快乐,爱情,孤独,和死亡⋯

这个被誉为"punk教母"的摇滚歌手,其实是个非常出色的诗人和作家。她的第一本回忆录巜Just Kids》,2010年出版时,连续20多个星期都排在最畅销书的list上。而这本《M Train》,结构松散,随性而来,在回忆,梦想和冥思之间徘徊跳跃,却也好评如潮。

她写她每天去的咖啡馆,要一杯简单却纯粹的黑咖啡,在歺巾纸上记录下瞬间的片断,随想。她写那些过早死去的艺术家,音乐家们⋯其中有她的45岁因心脏病去逝的吉它手丈夫,她称他为来自底特律的天使,长着美髯的King,她写一颗密执根的棃如何从枝头落到了她的脚下,也写了在失去了亲爱的人后如何孤独的老去⋯可生活依然充满了诗意和惊喜:所有温柔的怀念,美丽的音乐,一本好书⋯

和《Just Kids》不同的是,这本书她为自己而写。而《Just Kids》则是她在Robert Mapplethorpe 1989年死于爱滋病的前一天,对他许下的承诺。以后,她花了20年的时间写下了他和她的故事。两人在21岁时在纽约相遇,相爱,追求心中的艺术。后来,Robert意识到自己是同性恋后,去了旧金山,带着男友回到纽约后成为摄影师。他为她第一张CD拍摄的封面现在己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他们继续相爱,尽管痛苦万分,直到他死。她说:她看这张封面照,看到的不是她,而是他和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