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15

Steve Jobs


读Walter Isaacson的书有很多年了。书架上也有他的爱因斯坦传,富兰克林传。犹豫了一下,还是没忍住,也买了他的巜Steve Jobs》。

之所以犹豫,是因为Jobs自己根本没看这本书。那我还要看吗?本来Jobs说Isaacson你有绝对的自由,怎么着都行,我连一眼都不看。可是封面出来了,他又变挂了,说你这个封面太太太丑了,题目更是土得丢渣。什么叫巜iSteve》啊?干嘛把我塞进那个咬了一口的苹果里?俗不俗啊?还是我来设计封面吧,你要是不同意,我就不和你玩了。最后,书名改了,封面也改了。封面上的Jobs仙风道骨,全然是一个先知的模样。而且,颜色是black and white,这才是真正的苹果啊。不是那个被白雪公主,被图灵咬了一口就死了的红色苹果。

Jobs寻找亲生父母的故事没写进书里,我记在这里吧:Jobs先是找到了那个给他接生的医生,医生告诉了他他的亲生母亲。他们见面了,他非常喜欢她。妈妈又告诉他还有一个亲生的妹妹,现在是个很有名的小说家。兄妹俩见面了,Jobs非常喜爱妹妹。可是Jobs不想找亲生的父亲,因为他抛弃了他们。妹妹还是想找父亲。结果亲生父亲也在加州,开了一家咖啡馆,妹妹去咖啡馆见了父亲。父亲说:我以前开了一家很高级的饭店,很多名人都来吃饭,Steve Jobs也经常来,他总是给很多小费。原来父子相见不相识。妹妹告诉了Jobs,他说:我以前还和这个又胖,又秃的叙利亚家伙握过手呢。别告诉他我是他儿子,我再也不想见他了。一直到死,不论父亲如何哀求,他就是不认,不见,不理⋯

Jobs临终的最后一句话是:oh wow oh wow oh wow。他一生都深信佛教和西藏道教。懂得道教的人说:这正是道教里说的涅盘,离开了人世,进入了光的世界。

我曾因为没有和爱因斯坦同时代过深深的遗憾。江山代有才人出,我和Jobs生活在同一个时代,我的生活因他而改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