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15

巴黎巴黎



2015, 11月13日,周五的中午。我去mariano买了一根新出炉的whole grain法国长面包,一盒鸡蛋,石榴风味的橄榄油,和奶酪蔬菜,这是周末的晚餐了。以前,周末都是出去吃饭,可是现在,我们越来越喜欢呆在家里,做简单健康营养的饭。我对食材,调料选择得非常仔细,外面的饭,大都难以下咽了。

下午非常的忙。晚上7点,还有一个production release。4点半,我收拾了一下,就准备回家了。停车场上遇见了我的老板David,我对他说我周末会检查log file,让他不用太担心今晚的release。风很大,树叶都落尽了,黄昏已从光秃的枝枒里逼近。

我开车时,永远是在听NPR。这时收音机里开始说巴黎正在发生枪战,法总统在讲话,奥总统也在讲话。回家的路上,NPR不停地重复着播讲巴黎,内容却是破碎零星片断的。我费力地想拼出一幅整体的图画。

其实,经历了911后,一切都见怪不怪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了危险的世界里,不同的宗教使人类相互排斥为敌。我能做的只是更加热爱生命,这个秋天周五的傍晚,温暖而有期盼,我正准备回家做一顿法式的晚餐。正在发生的事情,突然间让一切都中断了。

整个周末,我都在读一本书:巜Walks Through Lost Paris: A Journey Into the Heart of Historic Paris》。这本书是一个巴黎人写的,他发现他居住多年的城市其实是一个很新的城市,是在19世纪的中叶拿破仑三世时代,花了20年的时间重新建造的,他决心搞清楚这个城市的往昔和今天。他开始收集before / after的照片,设计图纸,一点点还原了1850年前的巴黎市容。此时此刻,这个城市的街道上肯定人迹稀少,咖啡馆大门紧闭,梧桐树欲哭无泪⋯而我,却渴望能在那里漫走,从今天走到过去。

我的朋友小曼写过几首有关巴黎的诗,我尤其喜欢这一首,我想像着,我就是那个归来的陌生人:

你不曾躲过树林之箭
却从另一个星球回来

由塞纳河上岸
当时,夕阳在你身后

寻找,总在他处
你因此而懂得我的目光

归来的陌生人,遇上
故乡的过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