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15

Un bar aux Folies Bergère



《女神游乐厅的吧台》(法文:Un bar aux Folies Bergère)是法国画家愛德華·馬奈创作于1882年的一幅布面油画。它刻画了巴黎的著名剧院夜总会女神游乐厅的场景。该画现藏于英国伦敦大学Courtauld Institute of Art。

马奈被称为印象派之父,但他实际上是个现实派画家。画里其人物细节都相当有真实感。他的名画很多,这幅画大概是最有名的。酒吧女招待面容忧郁,表情漠然,沉思在另一个世界里。酒吧里其他人拥挤地反映在墙上的镜子里。一名戴手套的女子正在与她的情人交谈。左上角的绿色脚是杂技团的一个空中飞人正在表演。一个男人站在柜台外面望着女招待,两人的目光却不交汇。马奈签了自己的名字在左下方的酒瓶标签上。据说桌上的玫瑰代表了脆弱的愛情。

Georges-Eugene Haussmann是法国城市规划师,因获拿破仑三世重用,主持了1852年至1870年的巴黎城市规划而闻名。当今巴黎的辐射状街道网络的型态即是其代表作。巴黎的下水道系统、新桥梁、歌剧院与市郊并入巴黎等建设都在这个时期完成。

但是奥斯曼的都市计画摧毁了大部分的中世纪城区。从1852年至1872年,超过2万栋房屋被拆、另外新建4万栋房屋。大规模拆迁使得许多社会底层的人们流离失所。旧城区的消失切断了人们对历史的连结。

当时有一首很著名的歌:

Old Paris is gone (no human heart

changes half so fast as a city's face)…

There used to be a poultry market here,

and one cold morning… I saw

a swan that had broken out of its cage,

webbed feet clumsy on the cobblestones,

white feathers dragging through uneven ruts,

and obstinately pecking at the drains…

Paris changes . . . but in sadness like mine

nothing stirs—new buildings, old

neighbourhoods turn to allegory,

and memories weigh more than stone.

有艺术评论家说马奈的这幅画正是表现了当时的巴黎人的忧郁和冷漠,沉重的内心和茫然无助的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