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07

有关计算机语言--(I)

在当今计算机领域里,主要流行着两类语言:一种称为Object-oriented,翻译成中文好像是:面向对象;另一种称为Procedure,翻译成中文应该是:顺序。

目前流行的程序语言里:JAVA和C++是为Object-oriented 设计的,其特点是:程序的物化和模式化。这是指一种程序设计范型,同时也是是一种程序开发的方法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雏形早在1960年的Simula语言中即可发现。什麽是物化哪?物化就是把计算机抽象的理念具体到现实的客体上,比如说:用JAVA和C++写一段程序来表达一个人, 这个人拥有每一个人所有的属性:名字,性别,年龄以及人的基本作为。模式化就是把一个大系统分割成许多小碎块,每一个碎块就是一个模式,具有自己的功能,不同的模式组合成系统。Object-oriented 语言有三大特点:第一是隔离隐蔽性,也就是说你可以知道这段程序的功能和用法,却不用知道它的编排细节;第二是重复使用性,模式化和隐蔽性使之成为可能,比如,有一个模式的功能是计算人的年龄,那末,任何系统需要这个功能的,都可以直接把这块模式拿来用,而不用再去写一段新的程序;第三是随机执行性,也就是在执行程序的时候,赋予其意义。举个例子:一个人的模式,是抽象的,拥有性别和年龄,我们可以在执行这个模式的时候,把人具体到男人,女人和不同的年龄,而这是靠输入的参数临时决定的。

Procedure语言是老式的计算机思维方式。像Fortran, BASIC, COBOL 就属于这类语言。它是线性的,按顺序而来,机械地,亦步亦趋地模仿系统的功能。程序往往是冗长的,无法重复使用的。第一代的Fortran诞生于1954年,COBOL则在60年代成为大型商业和工业的主要机器语言,它和IBM的文件储存系统接口,一直存活到今天。许多大型的保险公司,金融公司,至今还有很多系统要靠此运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