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诗歌是什麽?

几个月前,买了一本Lorine Niedecker's Colledted Works, 就放在一边了。昨天夜里,拿出来翻,到是还没太认真的读她的诗,却被她的身世惊讶了。

她1903年出生在威斯康星州的一个岛上,地理环境很差,是独生女。妈妈耳朵渐渐的聋了,一生抑郁多病。原来,还有些家产,慢慢就破落了。她大学没念完,嫁了她家的长工,先是在小镇的图书馆上当管理员。后来,大萧条来了,她和丈夫都失去了工作,就各自回了家,婚姻也随之结束了。

家里的经济状况每况愈下,她坚持写诗,在当时的杂志上发表一些诗,也帮助地方的小报当编辑。她是庞德意象派诗人里的唯一的女诗人,意象派的三条原则是:提倡用准确的日常语言,创造新的韵律以及自由选材。她认识了犹太名诗人Louis Zukofsky ,通了很久的信,去纽约见他,做了他的情妇,怀了孕,却被迫流产, 回到了老家。

名诗人后来和别人接了婚,生了个孩子叫Paul,她爱那个孩子,为他写了很多诗,还不讨好,名诗人还有时不高兴她喜欢他儿子。

后来,就更惨了,她在医院做清洁工,60岁又嫁了一个油漆工,一直坚持写诗, 68岁去世时,是她文学生涯的顶峰,她的诗集在英国出版。她的诗直接朴素,却有内在的韵律和音乐感。

诗歌到底是一种如何的东东,能给一个现实生活中极度贫乏的人巨大的力量那?Property, Poverty, Poetry 就是她的一生。

她的诗:

Paul
when the leaves
fall

from their stems
that lie thick
on the walk

in the light
of the full note
the moon

playing
to leaves
when they leave

the little
thin things
Paul

I've been away from poetry
many months

and now I must rake leaves
with nothing blowing

between your house
and mine

1 comment:

Moments of Being said...

好象Amy Lowell也是意象派中的女诗人--而且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但也许当时Pound不承认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