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08

(二)赵佶

中国所有的朝代里,我最爱的就是赵宋朝,我真愿意生在宋朝,朝朝暮暮,醉生梦死地活在藉花深处,一滩鸥鹭,兰舟争渡的晓风残月,碎影斜阳里。梦里不知身是客,千年之后醒来,回首那个繁华,艳丽,妩媚而动荡的王朝,唉,是如何一段西风黄叶,老树昏鸦,微雨飞燕,莲蓬盛开的旖旎多情的岁月啊。

数才子佳人,风花雪月,还看徽宗。

据说徽宗出生前,其父神宗看到收藏的南唐后主李煜的画像,“见其人物俨雅,再三叹讶”,随后就生下了他,“生时梦李主来谒,所以文采风流,过李主百倍”。

看来,赵佶还真是李煜转世了。人们形容他:面如脂玉,唇若敷朱,玉树临风。

《水浒传》里这样说:“这浮浪子弟门风帮闲之事,无一般不晓,无一般不会,更无一般不爱;即如琴棋书画,无所不通,踢球打弹,品竹调丝,吹弹歌舞,自不必说”。

他所信任和喜爱的亲近重臣,也个个仪表非凡,风流倜傥,才华出众。宰相蔡京,眉目疏朗俊秀,风度儒雅从容,书法跻身于北宋苏黄米蔡四大家之中,就连狂傲如米芾都对他说:“从唐朝晚期的柳公权之后,就得算你和你的弟弟蔡卞了。其次才是我。” 那个统领80万大军去梁山泊镇压宋江起义军,中了十面埋伏,被杀得只身逃回汴京的枢密使童贯,也是“状魁梧,伟观视,颐下生须十数,皮骨劲如铁,不类阉人。”把豹子头林冲逼上梁山的高俅,要是今天,一定是个能把国足踢向世界的铮铮好汉。可就是这帮才子奸臣,大肆搜刮民财,穷奢极侈,将个大宋半壁江山拱手给了金国。

庸君亡国,可‘瘦金体’和《芙蓉锦鸡》,《池塘晚秋》永垂青史。

话说是他当年见了月夜院中风吹竹林的景象后,写出了其笔势瘦硬挺拔,字体修长匀称的字体。它瘦,峭,陡,似晚秋的残花败柳,血肉干枯,颜色全无,却又风骨嶙峋,傲然长啸。撇如匕首,捺如切刀,粗砺嘶哑,屈铁断金,如街尾二胡的呜咽,夜深更鼓的哀鸣,凄美荒凉。可那疾风骤雨,翻江倒海般的狂草,又是如此的波澜不惊,大义凛然。这失魂落魄,形销骨立的国君,心里装有何等恣意汪洋的落日长虹?

他画鸟雀,用生漆点睛,小豆般的凸出在纸绢之上,呼之欲出。画山水,江天一色,小船出没于澹烟平霭间,远山迢迢,村落隐现于林中。“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李师师的如水柔情,要有怎样的风流艳骨,才能消受得起啊。

宣和七年,金兵南下,赵佶将皇位传与赵桓,自称太上皇。靖康二年,被金兵俘获,后死于五国城。

徽宗在北行途中,曾见花开,悲从中来,赋《眼儿媚》:

玉京曾忆昔繁华。万里帝王家。
琼林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
花城人去今萧索,春梦绕胡沙。
家山何处,忍听羌笛,吹彻梅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