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买菜

吃完晚饭,我说:“去Petes吧,好久没去了”。

Petes是去年偶然发现的一家墨西哥超市,其实,离家很近,附近的朋友周末都在这里买东西,价格也便宜。我只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生活得很闭塞。

一下子就喜欢上这里了。首先是门口的那张墙壁画,占了一面墙,是极鲜艳的海蓝色和孔雀绿的底色,上面有海洋,陆地,树木,各种动物,和棕皮肤,丰满妖娆的女人,长长的黑发,羊群依偎在她的脚下,鸽子落在她的乳房上,鱼儿游在她的腰间。我喜欢圣经里伊甸园和诺亚方舟的故事,这幅画正是我想象中的诺亚重建的伊甸园,因为没有苹果,只有女人和牲畜。

里面的苹果却是又大又艳的,我喜欢那些鲜亮怪异的热爱水果,紫红色的无花果,仙人果,黄灿灿的木瓜,芒果,还有小小的鳄鱼犁,黑黑的疙砺疙瘩的皮,里面是宝石绿糯糯的肉,核象佛珠一般。还有茁壮的包菜,肥厚的柿子椒,玛瑙一样晶莹的番茄。。。

我热爱一切饱满,多汁,柔软的东西,比如乳房,比如果实,比如花草。。。

我也喜欢那些墨西哥的女人,她们结实朴素,蜂乳肥臀,热气腾腾的。带一群孩子,见到什么就往车上放,很快就堆满了一大车食物。她们总是让我想到土地和欲望,恍如隔世,那些关于谷物、节气、河流和妖魔鬼怪的诗歌和神话早就失传了。小时候我的房里贴过一张画,是一个面部模糊,身体弯曲的女人,怀里抱着一个婴孩,坐在大地的中央,四周是乱石瓦片,锈了的锄头,破碎的陶罐,画的名字就叫祖先。我一直相信,我们的祖先是一群刻苦耐劳,烧火做饭,生殖繁衍的女人。

买完菜,突然下起了雷阵雨,我在门口站着,才发现,红泥粗陶大花盆里的花朵开得正鲜艳。这里一切的生命都是欣欣向荣,丰盛热情的。

今天是一个美丽的夏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