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街头碎语

今天早晨没会,路过麦当劳,就要了一份早餐,坐在那里慢慢吃。我第一次到芝加哥,就在这里吃得早饭。那时,里面还是旧的格局,满墙都是猫王的照片,唱片,屋子中间还有他曾开过的红色卡迪拉克,人很多,嘈杂得很,非常热闹。前几年这里重新翻盖了,把猫王的车和照片放到了一间单独的玻璃屋里,人们只能从外面看。这实在太杀风景了,麦当劳和摇滚乐是美国的正宗文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国就是开着红色的敞篷卡迪拉克,放着惊天动地的摇滚乐,饿了就到路边的麦当劳吃汉堡,喝可乐。本来,生龙活虎的店铺现在成了冷冰冰的博物馆,这个设计师真该死。

一去办公室, 马克就让我 看log file, 说系统出故障了,用户不能正常操作。我一看,是数据库的空间满了,进不来,所有的操作都过时报废了。一问,是数据库组在做一些不该这个时候做的事,让他们把操作停下来,就好了。

这一来,就到了中午,今天天气好,就想在外面走走,一走就走到了Whole Food, 随便拿了张报纸,找了个面对窗户的座位,看报。结果这是一张芝加哥同性恋协会的会报,上面全是同性恋的各种消息。第一版就是卢本森主教一张无比痛苦的脸。这个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的主教是当今世界的一个挑战者,他和结婚多年的妻子离婚,最近又和同居多年的男友正式结婚。结果,大家也不知道能拿他如何。天主教堂正在伦敦开年会,不请他,他就自己直接去。我很同情他,也佩服他,他是真心实意为同性恋人群争权益,理解和正常的社会地位。我很早就看过他在电视里说,同性恋人也是神的儿女,也和正常人有一样的权利。

报纸上还有一条一个女歌手,演员去世的消息。她也是同性恋者,前几年是演艺界正在上升的红星。2006年,突然发现上颚长了一种十分罕见的癌,开刀,化疗,眼睛也瞎了一只,还是转移到脑子了,才30岁。生命本已短暂,又连最基本的寿数都享受不到,经受这么多的痛苦,折磨。谁能回答这个问题呢?

下班了,在车上读奥地利女诗人英博柯·巴赫曼(Ingeborg Bachmann 1926 奥地利-1973意大利罗马)的诗:

爱情胜利,死亡也胜利,
时间过了又是时间。
我们一无所有。

只有星辰向我们垂落。反照而沉默。
然而,后来那关于尘土的歌
将把我们超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