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4, 2008

帝王是诗人?

(一)李煜

明天就是美国的独立节了,下班回来,城里很多路都堵起来了。芝加哥照理是又热又闷的,可这几天,却一反常态地清凉如水,恰似重阳。二楼的阳台上,菊花开的鲜艳,苦寒清香,月光下的院子里竟是一片芳草萋萋,青藤石阶。忽然就想起了李后主的:“往事只堪哀,对景难排。秋风庭院藓侵阶。一任珠帘闲不卷,终日谁来?”

在这块终于成为家的土地上,在节日的烟花星云里,想一个一千年前过了气的君王,似乎很不着边际。

其实,还是因为前天在YouTube里看见了邓丽君着古装唱的《虞美人》,一惊,那春烟朦胧的黛眉,柔弱无骨的素手,秋水般漫漫无际的幽怨,正是我心中的小周后啊。

传说中的李煜是个美男子,为人仁孝,信佛好浮屠崇塔庙,宋军兵临城下了,他还穿着袈裟,拈着佛珠在清凉山的净居寺听和尚念经呢。这样的君王,如何能不“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离别歌。垂泪对宫娥。”?

这一别,可是“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了,也难怪他“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愁愁愁,才下眉头,又上心头,抽刀断水水更流。

宋太祖征服南唐统一中国后长叹:“李煜若以作诗词工夫治国家,岂为吾所俘也!”

可又有谁喜欢这个以镇定二州的名义,谎报契丹联合北汉大举南侵,领兵出征,发动了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代周称帝,建立宋朝,定都开封的黑胖子赵匡胤呢?

再看看我们的亡国君主是怎样以一首首泣杜鹃血的绝唱成为千古词坛的南面王吧: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相见欢)

人生愁恨何能免?销魂独我情何限!故国梦重归,觉来双泪垂。
高楼谁与上?长记秋晴望。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子夜歌)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虞美人)

正是“国家不幸诗家幸,话到沧桑语始工”啊。

唉,这七月喜庆热闹的夜晚,故国那三千里地的山河,高烟水寒的家园,竟和后主的白衣如雪的孤单背影和瑟索悲凉的词句一同飘来,如落花飞洒,柳絮渺渺,人生便在这一瞬间再度惊醒,疼痛饰骨,恍若一场春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