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三宝饭

7点钟就起来了,想早一些去Home Depot,要退掉两个不合适的门,再买三个合适的,尺寸量好了,还要买窗上的装饰框,dry wall。。。长长的一张纸上写满了。

天气很闷,是芝加哥典型的夏天,又要搬东西,我干脆把头发胡乱扎起来,衣服也没换,踏着木拖鞋,就出门了。嘻嘻,上帝保佑,别让我这副德性碰见谁。

这个Home Depot离中国城很近,边上就是一个收容流浪汉的地方,一大早,他们睡醒了,吃好早饭,就又到街头流浪了。我去大家发买菜时经常看到他们,推着一个小车,上面是他们的全部家当,有时也到哪里买东西,比如广东点心,皇上皇的烧烤,还有一次,一个人买了两只大螃蟹。

商店里的人不算多,可找来找去,一切都买好了,也快12点了。我着急给装地板的工人买午饭,想想就又开到了中国城。临下车时,又犹豫了一下,我这鬼样子可别碰见熟人啊。

这是芝加哥的老唐人街,不小,前前后后也有4,5条街。餐馆是一家连一家的,一会儿开张,一会儿关门,广场上总是推满了恭喜开张的花篮,挪来挪去罢了。可也有几家店,是一直生存下来了,和10年前我刚到芝加哥的时候相比,规模是一样的,客人也差不多,只是价格涨了近50%。

长城是一家广东烧烤店,很小的一个门面,里面的摆设很土,就像上个世纪80年代任何一家县城的饭店。店里所有的员工都是女人,包括那个烧烤师傅。我尝过几家,还是觉得这里最好,琵琶鸭鲜红油亮,葱花鸡雪白肥嫩,叉烧汁多软糯,还有烤乳猪。我喜欢盒饭,今天就准备买这个。

一进门,屋子里满满的,最大的那张圆桌上全是警察,他们大概是来吃business lunch的,有个矮胖的男人要了半扇烤乳猪,正在打包呢,用红纸包上,一定是送礼把。老板娘认识我,就过来招呼,我说我要两盒三宝饭,菜要多一些,她就给我切了1/4只白斩鸡,1/4只烤鸭,和一条叉烧,又在米饭上放了一层青江菜,再浇上汁,还给我包了两碗鲜汤,一共才不到12块钱,实在是实惠的。

出门的时候,我突然在橱窗里看到自己的形象,竟然满心欢喜,象是回到了中国。那时,就是这样随随便便地跑到大街上买吃食,买下一顿的饭,再回家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