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08

(三)刘彻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为了不虏书香门第的祖风,七月从小也在老爸的谆谆教诲下胡乱地读了几本史书。不料却发现,凡是那些野心勃勃,心黑手辣,好大喜功的开国君王,都让我十分厌烦;而他们的懂风花雪月,能诗琴书画,隔江犹唱后庭花的败家子孙,却很得我心。

所以,我看到他老人家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激扬文字,很是幸灾乐祸。

而我最讨厌的,就是汉武帝刘彻。

据说,武帝即将诞生时,他爹汉景弟刘启梦到刘四儿,也就是那个泗水无赖,他爷爷刘邦对刘启说,孙啊,要是生个小子,就叫他野猪吧。于是,这位未来统治了中国54年的皇上,就叫刘彘。这让我一下子想起了他的祖奶奶吕后,把戚夫人斩去手脚,薰聋双耳,挖掉双目,又以哑药将她毒哑,再抛入茅厕之中,称为“人彘”,意为人中之猪的故事。

刘猪很得祖奶奶的真传,当了皇帝后的第三年,李陵兵败投降匈奴,猪大怒,满朝文武都认为他罪大,全家当诛,司马迁则为他辩护,认为李陵以少敌多属于英雄行为,而且投降也肯定是假降。结果猪就把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太史公投入牢狱不说,还割了他的命根子。以至于司马迁痛不欲生,说“祸莫憯于欲利,悲莫痛于伤心,行莫丑于辱先,而诟莫大于宫刑。刑余之人、无所比数、非一世也”。

春秋战国时代,诸侯争霸,各国开放政权以延揽人才,儒家、道家、阴阳家、法家、墨家等不同学派纷呈,学说丰富多彩,很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百鸟同唱。可猪偏偏对一个叫董仲舒的混蛋言听计从,废黜百家独尊儒术,实为中华文化专制的始作俑者,害得两千年后中国人还在为民主抛头颅,洒鲜血,在网上拼打厮杀,骂爹操娘,猪是“怎一个混字了得”!

猪还有遗传病,既贪女色又好男色,相继所宠幸的竟是或姐弟俩,或兄妹俩,或兄弟俩。《史记•佞幸列传第六十五》,可以说是一本同性恋风流帐,详尽地记录自高祖刘邦直至武帝刘彻这五代西汉皇帝的同性恋韵事。他休了金屋藏娇的阿娇,封卫子夫当新皇后,又和她弟弟卫青在厕所里眉来眼去,还和小白脸韩嫣、韩说兄弟俩同吃同睡,形影相随,就连驰聘疆场,威名冲天的霍去病也是他的男宠呢。猪爱上了宫廷乐师李延年,他为猪起舞,唱自做的一首新歌:“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猪长叹:“世间哪有你所唱的那种佳人?” 延年说,是我妹妹。猪赶紧招她进宫,果然是沉鱼落雁、妙丽善舞,遂纳李氏为妃。

可李妃不久染病,随即死去。时值秋日,猪坐在舟中,见夕照西斜,远山凄凉,不禁想到李夫人生前的种种好处,于是写了一首《落叶哀蝉曲》:“罗袂兮无声,玉墀兮尘生。虚房冷而寂寞,落叶依于重扃。望彼美之女兮,安得感余心之未宁?”

没想到很多世纪后,有一个叫庞德的患有精神病美国诗人喜爱这首诗,就把它改写成英文,名为《刘彻》:

丝绸的窸窣已不复闻,
尘土在宫院里飘飞,
听不到脚步声,而树叶
卷成堆,静止不动
她,我心中的欢乐,长眠在下面:
一张潮湿的叶子粘在门槛上。

结果《泰晤士报》的评论员吃惊地说:“我们不明白,汉语是否像庞德先生的语言那么奇怪?”并承认:“从奇异但优美的汉诗直译,能使我们的语言受到震动而获得新的美。”这种方法成了美国意象派诗歌的一个重要特征。哈,一不小心,猪竟然成了西方现代派诗歌的鼻祖。这说明刘猪还是很有文采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