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09

同一个祖先(2)故园


道加瓦河发源于俄罗斯瓦尔达山脉,流经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拉脱维亚,进入波罗的海的海岸里加湾。在三国的交界处,沿岸有座城市叫维捷布斯克,辖属今天的白俄罗斯共和国。在二十世纪初时,这个古老的小城里有许多衰败凋零的贵族庄园和破旧简陋的犹太人的街区,三分之二的居民是犹太人,他们主要是引车卖浆织席贩履的小买卖人。

1887年的夏天,在城外一间狭小昏暗的小木屋里,诞生了一个以后让这个无名小镇名扬天下的男孩,他叫马克。夏格尔。这个男孩子长大以后,是如此地热爱他的故乡,无论走到那里,他都不停地画那个地方:

维捷布斯克啊,你是奇异的,倒霉的,心酸的,苦闷的,你是单纯和永远的。



拉姆安拉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总部的所在地,也是阿拉法特的葬身之处。这个阿拉伯村庄在阳光下安祥宁静,如同远古的微风,秋天和记忆。

"他们在稠密的树丛,石阶,层层的土墙和房屋之间,不远处有一根电线杆。这在我,是亲密的,具体的,甚至是普鲁斯特流年似水般的巴勒斯坦的唤醒和幻觉。我记得1942年的夏天,我6岁,我们在这里租了个房子,父亲那年生病,高血压,神经衰弱,需要疗养。他总是默不作声,不停地抽烟。我妈妈带着我去镇上的学校,参加各样活动。" ---《萨伊德:最后的天空之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