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面包和玉米



Andy给我寄来了他妈妈Irene的书《再访阴影》,扉页上,Irene颤颤巍巍地写下了我的名字,告诉我她对我深怀柔情。我和Andy最近的谈话都是关于Irene的健康,从年初开始,她情况急剧而下,低烧不退,神志也渐渐不清了。Andy不甘心,又不知所措,我却明白,82岁的她已经面临最后的时刻了。

这本书是她的回忆录,讲述她一家人惨死在集中营的故事,她是唯一的幸存者。

我问过Andy:我为什么会认识你?我们俩一脸雾水,不明白命运的安排。Andy嚷嚷着要和我学中文,最后,我们却发现,我在教他说希伯来语。我笑笑:我一出生就知道马克思主义,大学读的是爱因斯坦,现在在和一个犹太人讲希伯来语。

Irene说,她所有的苦难开始于那个面包铺子。

比亚韦斯托克是波兰东北部最大城市,位于华沙北部大约180公里的地方,接近白俄罗斯边界。1939年的犹太新年,犹太人在会堂里神情肃穆地祈祷。德国人占领了城市,食物被严格控制,人们排着长队,领取着每天的定量。15岁的Irene拎着口袋,也等在那里。突然,她听到一个漂亮的德国兵对一个金发的姑娘说,星期五是犹太人的赎罪节,我们要把这一天变为他们最后的审判日。

Irene飞跑回家,告诉了妈妈,妈妈又马上告诉了邻居,大家忙不停地在地下室,废弃的仓库找藏身的地方。。。到了1941年,全市6万个犹太人全部被赶进了隔离区,仅6月27日一天,就有3000个人被纳粹杀害。犹太人称那一天为“血色的礼拜五”。



1992年,在被诊断患有慢性白血病后,萨伊德带着全家重返耶路撒冷,拿撒勒,探访了故居,祖宅和曾经读书的学校。这是他47年离开巴勒斯坦后的第一次重访,他1953年进入普林斯顿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后又在哈佛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多年他在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英语和比较文学教授。

他走遍了现在的以色列,48年以前的巴勒斯坦,悲哀地发现他少年时朋友,亲友全都不在了。西岸和加沙地带自1967年巴以战争后,也被以色列占领了,很多巴勒斯坦人甚至不会讲阿拉伯话,只能讲希伯来语了。

可是,他毕竟发现了他童年时留下的痕迹,路边卖玉米和饼子的小食摊。黄昏时分,沙漠上空的金赤色暮霭笼罩着寂静的小街,幽深的胡同,古老的石阶,那一半掩入阴影中的双轮小推车,冒着袅袅蒸气的煮锅。几个骑自行车的男孩子快乐地玩耍着。这个小食贩,不仅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也从过去走到了今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