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同一个祖先 (1) 大地上的房子


我无论如何想不起来究竟是在那一座城市里我第一次看见了这幅画,却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冬天的傍晚,路上的行人很少,一条窄街上拐角的一个橱窗,我手里还捧着一杯热茶。当我在一片阴沉萧瑟的,冷风飕飕的暮色里,眼睛一亮,看见了这座在金黄的山上的蓝房子时,我竟然颤抖了起来,茶水也洒了一地。这美丽鲜艳的蓝色,一时间让我想起了很多浪漫忧伤的诗句,比如:蓝海洋,蓝月亮,蓝蝴蝶,蓝调。。。我却从来没有见过一座蓝房子,蓝房子孤独地站在金黄,翠绿的山坡上,山坡下是一条蜿蜒的河流,远方是人烟稠密的城市。

我记下了画家的名字:马克.夏格尔,开始去找他的画,却好像找回到了我的前世。我确确实实的相信,我曾经在这间房子里住过,爬在敞开了窗户上,看外面的天空和世界。


波士顿查尔斯街上三,四层的红砖楼,小方格子窗上的白蕾丝窗帘,黑色的半斜坡屋顶上的阁楼,墨绿色的弓形门上细碎的花纹,红砖的人行道,铁质的大钟和煤气灯,一家连一家的小铺子,餐馆和书店,都让我想起了狄更斯的小说。而狄更斯本人,也曾经到过这里,这本来就是英国人建的城市。

有一天很晚了,我下班路过那里,想去一家中东人开的小饭铺买个羊肉饼。快打烊了,只有一个小伙计在柜台上看书。他去为我做饼时我就看他的书。他翻倒的那页是一张黑白摄影,我猛一看还以为是艾雪的版画,他最喜欢的变形主题。仔细地读了底下的说明,才知道那是耶路撒冷附近的一个新建犹太居住区,从窗户里望下去,是一个古老的阿拉伯村庄,小伙计为我包好了饼,指着那个村庄说这是他的家乡,离加利利很近。

我忽然想起了我的蓝房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