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09

新禧开张和韭菜盒子

去“醒目”,这是个香港人开的铺子,老板娘白白胖胖,戴着付金丝细边眼镜,笑容可掬,是个精明的生意人。我是她的老顾客了,因为用隐性眼镜,所以每年夏天都来验视。

这里是中国城南边的角落,也是挂着“天下为公”牌匾的主街街尾。边上是图书馆,里面很多中文书。店铺是一家挤着一家的,门脸都很窄,一不留神就错过了。有茶叶店,好像是台湾人开的,干净清凉,也空旷整洁,样品柜大方朴素,很大的玻璃坛子,里面是各色的茶,碧螺春,大红袍,铁观音,门口还有一套品茶的茶具,经常会为顾客做些表演。其实这是中国城里唯一的一家有古中国气韵的店了,其它的都是拥挤不堪,满坑满谷的物品。我一直渴望这里有一家中药店,青石砖的地,陈旧古雅的木柜子,兰花瓷的坛子,里面是金银花,罗汉果,石斛,枸蓟子,空气都是清苦甘甜的。。。那些美丽的名字,哪里是药?诗经的年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街上很多人手里都拿着一面方方的小牌子,又像小扇子,有像小旗子,对面巷口一大堆人。我正在想这是干什么啊,nunu却飞跑过去,和一个女孩子说起话来。我过去,她兴奋地说,我朋友家新开了一家餐馆,免费品尝啊。我才注意到巷子里面一家铺子正在新禧开张, 那个小牌子正是这家店的招牌,很多花篮摆在外面,老板穿着西装,戴着朵红花站在门口,从里面出来的人手里捧着一个小盒子,里面是蛋炒饭和一块炸鸡。中国人的礼仪繁多却粗糙不堪,婚礼,葬礼,新禧开张用的都是这类丑陋不堪的花篮,男人的服装也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大概就是上面的红飘带上不同的金字。

我干脆进了边上的一家小餐馆,是广东人开的,因为不在主街上,到这里的都是本地居民。餐馆极简陋,完全是上个是个世纪80年代小县城饭馆的模样,墙上还挂着戴镜框的奖状什么的。我来这里完全是为了买韭菜盒子和豆腐脑。说起来这两样都是北方小吃,我在北京时经常吃,可这里只有这家广东店才有。它的盒子大概是在油锅里炸的,而不是像北方煎出来的,所以里面的韭菜还非常绿,又加了粉丝和虾皮。豆腐脑也很鲜润,当然,上面浇的卤不是北京隆福寺的羊肉卤。有一个老太太一个人坐在那里,吃一盘肠粉,她慢慢地嚼咽着,背都弯了,她一定就住在巷子里吧,孩子儿孙呢?当年是如何来美国的呢,这辈子又是如何到了今天呢?

那家新开张的餐馆又热闹起来,几个人在照相,大概是中文报纸的记者吧,这类报纸都是靠这些小商贩的广告存活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