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随园诗话

袁枚是风流才子,这大家都知道。 我在南京呆了四年,知道有个随园,还知道袁才子写过一本菜谱。有人甚至说,随园就是《红楼梦》大观园的遗址,这当然没有多少人相信。我忘了那里见有人写过袁才子的随园生活,说是园子里的女人都不美,园子也破旧凋零,好像袁才子的日常生活并不浪漫潇洒,但会苦中作乐。

不论如何,我老人家今天才实在无聊,翻出袁才子的名著《随园诗话》瞭了两眼。果不其然,袁才子是有才,真才实学不说,性格还相当桀骜不羁。别的不说,看看他是如何评价苏东坡和黄庭坚吧:

东坡的诗,好像是大丈夫见客人,大步流星,坦然随意;黄庭坚的诗是小女子见陌生人,梳妆打扮,装模作样。。。

我也不喜欢黄庭坚的诗,觉得他写字太累。让袁才子这一说,倒是有些释然。

黄老诗抄:

丙寅十四首效韦苏州

雪霁草木动,春融烟景和。
嘉晨掩关坐,如此节物何。
同游得二子,晤对不在多。

丙寅十四首效韦苏州

不知鞍马倦,想见洲渚春。
清昼锁芳园,谁家停画轮。
高柳极有思,向风招游人。


丙寅十四首效韦苏州

渐嘉楼外花,嘉赏亭边柳。
作者归山丘,今春为谁有。
千秋万岁後,还复来游否。
多么生硬,工整,简直写的鞠躬尽瘁。我到不认为像小女子,而是像个厥老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