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爱是什么?


昨天下午从芝加哥回Enfield,一进屋门,第一件事是开窗。窗明几净,空气新鲜,是我对家的最基本要求。

夜里突然想听小哥的“海上花”。父亲去世的这些日子,奇怪,这歌经常突然在我心中萦绕。网上去找,看见小哥的母亲在7月中逝世,只比父亲早几天。小哥悲伤无比,取消了很多音乐会。。。我竟然有一种安慰,因为小哥和我同遭丧亲之痛。

有了iPhone后,很方便。在床上就可以随时查email。奥巴马来信,说民主党在11月的选举中很危险,要support。我忽然发现,我对这个芝加哥邻居,比我大不了太多的总统大人一直非常心疼。每看到他身处逆境,都忍不住起来拔刀相助。夏天在北京的烟袋斜街,看到有小贩卖t-Shirt,给他带了军帽,穿了军装,还写了“为人民服务”一行大字。当时我真想买一件,因为他实在名副其实。

我一直觉得和我最像的朋友是草叶。有时候我想她就会心疼,她有一次说看我的字总有一种心疼的感觉。

马MM要出新书,好像是《北方人的巴赫》的改版。我大概不会看了。马MM自己总是批评自己以前多自恋小资,其实,我一直觉得她以前的文字比现在好看。她那时的人和字都很笨拙,却新鲜真挚,有一种让人心疼不已的东西,那才是独特永恒的人性。每次她重新发她的旧博格,我这种体会都会再次证实。

让人心疼的素质,其实是软弱,挣扎,而不是强大旺盛。我每每想到父亲去世前的无助痛苦,都心疼欲碎,才发现我是如此爱他。

4 comments:

Jiuge said...

节哀

把那共同的诗行写进彩云间
还要将这一秘密珍藏在心田
有一天头上的云会让雨点洒下来
脸上的雨滴里流淌着我们的甜蜜
(作者:LUMI)

Jiuge said...

七月
LUMI的这首诗歌宗教气息很浓, 它启发引导你放宽胸怀, 将你们父女的诗行连同你心中忧聚的殇痛, 放进天空, 放进云彩, 然后, 化成点滴的雨再回到你的身边, 从而, 把心中失去亲人的殇痛化成对亲人久远的甜美回忆和幸福怀念.

Moments of Being said...

:)

写作的目的并不总是为了让人心疼嘛。:)人性有很多面,每面都可以是独特的。

东东 said...

好温暖啊, 这世上有人疼我啊,就喜欢被人疼:)

说到我, 还真是都心疼你们,七月, 读过马妹妹的"书生活"了吧, 我很喜爱, 我读的时侯, 尤其后几章, it touches my heart, my heart aches, my tears come out。这不是一种个人的情感, 她将个人和这个大世界放在一起, 那种infinite, 和极限的感觉....马妹妹的思维的clarity显示得优雅和自然,理性和感性恰如其份, 这样的文字和情感分寸的拿捏是她的特色。

思维的深刻和理性,多层次正是马妹妹的强处, 这是她最unique的地方,I love her for that. 但是藏在那里的有很感性的马妹妹, 只是她不张扬这点而已, 七月, 这更让人心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