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北方和南方

我从小被这个问题缠绕不休。北方南方总是把我搞得昏乱迷糊,不知所终。我很早发现自己无处依属,在北京我不像北京人,在苏州我也不像苏州人。我在北方时时时渴望南方,在南方时我无比热爱怀念北方。。。一年又一年,我在南北之间拉拉扯扯,斩不断,理还乱。

也许我天生患有南北分裂症。症状是我热爱南方饱满的情欲和浓艳的尘世,可我却在冷漠理性优雅的北方自在的呼吸,舒适的行走。

昨天在波士顿,在剑桥,我又感到我回家了。这个街道整齐,人声鼎沸的大学城到处都是随意自由的学生,精美芬芳的咖啡店,古雅朴素的书店,绿藤萦绕在灰墙上,鲜花在路边盛开。

可是,我却如同古时的大禹,三过爱默生的家门而不入,我甚至很讨厌这个瘦高个,他的思想枯燥无味。因梭罗而流芳百世的瓦尔登湖也于我毫无兴趣,我觉得他太矫情,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当隐士,还要为此发明一套无须有的理论。霍桑让我窒息,菲朗罗太死板,狄金森是个老处女。。。有人说Concord是美国的Bloomsbury,可我去了伦敦,对Bloomsbury也毫无兴趣。伍尔夫太抑郁,朱立安太革命,剩下的人都荷尔蒙混乱。我爱的是狄更斯的黝黑的小巷,福尔摩斯诡秘的客厅。。。看到咖啡上那些矫情做作的帖子,我叹口气。

对,我朝圣一般地在托马斯.伍尔夫的故居前留连往返,想象着本临死前的光景,伊利莎的唠叨,尤金第一次嫖妓的恐惧。我在福克纳的门前徘徊,寻找艾米莉小姐的玫瑰。我在新奥尔良的大街上看欲望号街车,在花园区看朱丽亚的房子,我最喜欢的电影是《飘》。。。

是的,南方作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他们的作品里有活生生的欲望和生命,有悲哀的沉默和无尽的孤独,有百折不饶的强悍,粗俗的快乐,对金钱的贪爱---那才是真实的人性。

可是,当我置身于这样真实的人生中,我却无法面对它的残酷和苦毒。我只有在温情的,智性的,礼貌的北方过着不痛不痒的日子,并称其为“文明”。

2 comments:

东东 said...

咳咳, 正在检查自己有没有帖子是矫情做作了, 总共没写两帖。。:)

真是的, 你还让不让人小资一下:), 矫情做作也是真实的人性呀。

有的人性浓烈, 有的人性寡淡, 有人还真没旺盛的欲望, 就如晕开的退色的画, 不艳, 有种无奈。 还在无奈中幻想挣扎不自信的,恐怕就免不了矫情。让人也是认同和怜悯。We all have that in us some way or the other.

Jiuge said...

God bless you!

也问草大夫早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