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7, 2010

黄叔叔

黄叔叔,阿姨:

这么多年没见你们了,没想到是在爸爸的葬礼上才见到。这么多年黄叔叔在我心里一直是个英俊的小伙子,就像去年回家买的柳鸣九书里的形象。“英特纳雄纳尔,就一定要实现”,结果,物是人非了。才惊觉时光飞逝。

好了,从现在起,就知道珍惜了。每年回家看妈妈,看黄叔叔和阿姨,平时多给你们打电话,写信。

--------------

法国在北京的一间房子里。

父母的家在北京。邻居是父亲的同事,我叫他黄叔叔。他是广东人,有着粤人特有的高颧骨,深眼窝,轮廓分明,微卷的黑发柔软地从前额弯过,像极了普希金笔下的奥涅金,年轻帅气又忧郁。他是北大西语系的高材生,专攻法国文学。他的五个书架上,全是巴尔扎克,乔治桑,罗曼罗兰,萨特……我最喜欢的就是坐在书架下,一本一本的读,窗外是一片高高的白杨树林,夏天绿茵婆娑,春天鸟啭燕鸣,秋天落叶缤纷,冬天光秃的枝丫上挂满了白雪,远处是一抹燕山,朝霞万顷,夕阳西下。在北京的一间小小的书房里,法兰西的文明和塞纳河一起,缓缓地流向我,滋润着我青涩的童年。我读完了所有的书,巴黎成了我的乡愁。

后来到了美国,才知道,中国是我的乡愁。每次有人回国,都会托他们给黄叔叔带几盘光碟:卡拉斯,布莱德曼,还有他最喜欢的Edith Piaf。

有一年回北京,到了家就问父亲:“黄叔叔怎样了?”父亲说:“在医院急诊室,做心脏搭桥。”

可是,每次回北京,却犹豫地从不敢去见黄叔叔,那一次,走到了圆明园门口,明明知道再往前走几步,就是他的家,停下来想了想,却转到圆明园里去看枯草地上的夕阳。欧洲去过好几次了,可就是不敢去巴黎,倒是每次去拉斯维加斯,都会住在那个叫巴黎的旅馆。

每次回北京,中文版的书是一定要买的。买到后来才发现,只要看到一本和法国文学有关的书,都会不加思索地抱在怀里,再不远万里地背回芝加哥。

慢慢的,法国在芝加哥的一间房子里的角角落落。

这不,早晨收拾屋子,在床底下却发现了这样的一本书《充满幻觉的轻浮时代——巴黎日记》,作者是莫里斯·萨克斯,他于1906年出生在巴黎的一个富有的犹太珠宝商家庭,是当时巴黎有名的花花公子,被誉为法国的卡萨诺瓦。他多才多艺,热爱文学诗歌,给晚报写文艺评论,是当时巴黎最时髦的音乐酒吧“屋顶之牛”的常客,在那里,当时欧洲最有名的艺术家科克托(Cocteau),阿拉贡(Aragon),布勒东(Breton),毕加索(Picasso),纪德(Gide),艾梅(Ayme),克洛黛尔(Paul
Claudel)进进出出,他还是194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纪德的经纪人。

我想起了当年黄叔叔说的那句话:“你要了解法国和巴黎人,就要读纪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