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7, 2011

奥维德的故乡(6)

SS. Annunziata教堂是中世纪文艺复兴时代修建的,洁白的大理石经过千年的沧桑,依然温润光滑,精美,雕刻精致细腻,彩绘也依旧鲜艳。喷泉边几只鸟儿在徘徊嬉戏,钟塔上两座钟依然在悠悠的红尘里准时敲响,时光就是这样流逝,石头见证肉体的消亡和轮回,也为我们留下了先人的气息,成为我们和祖先相连的庙宇。

小城里到处都是往昔的辉煌。奥维德只是帮助它扬名,而真正的美丽却来自岁月。时间才是最神秘有力的主宰,在销毁的同时创造。当年的城门似乎从未加以修缮,依然完好如初,只是墙面斑驳,嵌在墙上的圣母像却还是那样年轻,日复一日的忧虑和哀伤一点也没改变她美丽的容颜。《变形记》的结尾,也许是本书深藏的秘密——毕达哥斯拉关于灵魂的教谕:“人类啊!死使得你惊慌寒栗了。但是你为什么要怕斯提克斯河呢?这无非是空名、幻景,是诗人们捏造的;他们虚构了这样一个死后的痛苦世界,但是实际并不存在。至于你们的躯体,不论是火葬焚化或是埋在泥土中久经岁月而消失,都不会痛苦。我们的灵魂是不死的,灵魂一旦离开躯体,又有新的躯体接纳它,它又在新的躯体中继续存在……一切事物只有变化没有死灭。灵魂是流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