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7, 2011

这篇文章有意思

犹太人祖居何处?

周 云

根据考古发现,犹太教的起源,可追溯距今三千五百年前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 埃赫那顿的宗教改革,这位法老以法治手段废除多神崇拜,独尊太阳神阿顿。摩西是埃赫那顿的祭司长,全力提倡一神教,但旧宗教势力和王族在埃赫那顿死后复辟。摩西带领犹太人出埃及,避杀身之灾,他们坚信一神教。

但新法老汪伦希布夺权登基之后,进行宗教大清剿,铲除王宫庙宇的标记与文字,消除埃赫那顿的影响,并把前朝的祭司、将军、商贾、信众监禁和打成奴隶。

汪伦希布死后,摩西所代表的一神教力量和埃及犹太人,重返埃及,联合两河流域的境外力量,武力争夺王位。起义失败了,只好第二次出埃及,前往迦南。摩西这一支古埃及人,乃是犹太人的祖先。

「创世记」与犹太历史吻合

考古家将旧约全书「创世记」各犹太先祖的生卒纪年与埃及王朝年表互相对比,发现犹太先祖的生卒纪年与诸王朝之建立或法老登基日期是一一对应的,这并非巧合。

这说明犹太人写「创世记」参照了古埃及年表去写犹太先祖的历史,但刻意隐去了古埃及人与犹太人源与流之关系,把摩西说成是埃及公主在河边拾到的犹太孤儿,抚育成人,割断了犹太人与古埃及人的血缘关系。

考古学家参照了古希腊古罗马的各种史籍,埃及人所记载的大事纪也提到摩西出 埃及的历史,这些历史书籍,都提及摩西及其所有信徒都是土著古埃及人。

考古学家又排列了古埃及奥西利斯系列神话,比对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所罗门王等各先祖的故事,结构大纲吻合,相同之处颇多,犹太先祖故事不外是古埃及神话的变体和延伸。

在旧约全书中,也记录了三千年前犹太国王所罗门王用计谋诱骗示巴女王(埃塞 俄比亚女王)入王宫居住,言不会夺其贞操,但在食物下了手脚。示巴女王半夜饮 宫中水壶之水,违反不会偷取宫中物品之承诺,所罗门王乃同样背信与女王欢好,后娶了示巴女王,结果犹太管治地区延伸至埃塞俄比亚。今天埃塞俄比亚国的犹太人仍保存了犹太教传统,并称他们保存了盛载亚伯拉罕与耶和华立誓约的文本的「约柜」。

公元前五九O年巴比伦的尼布甲尼撒攻打朱迪亚(古埃及一部),逼使大批犹太人离开家园,到了下埃及(尼罗河下游三角洲),建立了城市耶胡迪耶(迄今这城市 名字仍解作「犹太人之城」)。

公元前五二五年上埃及的冈比西斯二世攻陷下埃及,犹太人又远迁至南也门,还 成立了赛伯伊王国,治区包括南阿拉伯半岛、埃塞俄比亚,保存了犹太教的传统,使用闪族语言(南部和阿拉伯语言),存在了一千年,至公元六OO年而亡。当时犹太祭师保存了宗教古籍,这些古籍精华为伊斯兰教所吸收,后形成《可兰经》。

希伯来文复活

《摩西五经》本来用希伯来文写成,希伯来文许多世纪以来一直成了死语言,仅犹太学的学者在书写时使用。但犹太民族不用作口头语言,以色列复国后,才重新成为活语言。

考古家发现,逃亡的赛伯伊祭师保留了珍贵的犹太典籍,赛伯伊人逃亡到了波斯,到了阿拉伯,演化为阿拉伯语。希伯来语源自古埃及语(《埃及禁果》作者详刊了古埃及语和希伯来语的同义字,证明两者字根相同,发音接近)。

希伯来语的子语为赛伯伊语,再过渡为阿拉伯语,要复活希伯来语,或者精确解释犹太教古老典籍或《圣经》的原旨,考古学家都参考和对照阿拉伯语和古埃及语,寻求其真正意思,结果有新发现。

《摩西五经》纪载了犹太家族、兄弟的内讧,今天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种族和领土纠纷,其实是家族内的争端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