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09

读词札记 (4)柳永

小时候,读《红楼梦》读得太入迷,最喜欢那个娇憨的史湘云。总在想,我要是湘云,除了“爱哥哥”宝玉,我会更喜欢那个耍枪舞剑,吹笛弹筝,侠骨柔肠的柳哥哥湘莲,还要悄悄地问他一句:你是不是就是那个写“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柳永转世啊?

柳永和湘莲一样,都是世家子弟,却皆留连于秦楼楚馆眠花宿柳而读书不成。湘莲后来云游四方,不知去向了,永哥哥却因科举考试名落孙山后,一生气,写了句:“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把仁宗得罪了,第二次考试通过了,仁宗却说他政治上不合格,就把他给黜落了,还批示:“且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这下子,永哥哥成了中国第一个奉圣旨写歌填词,做CD和MTV的开拓者。

永哥哥从此纵游妓馆酒楼烟花巷陌之间,致力于民间新声和词的艺术创作,发扬团队精神,跟教坊乐工、歌妓合作,供她们在酒肆歌楼里演唱,以此获得衣食资助。永哥哥的歌词情深意切,琅琅上口,几乎每首新歌都能唱红,成为坊间最流行的歌曲,“凡有井水处,即能歌柳词”,那个时代的邓丽君,蔡琴,那英们都说:“不愿君王召,愿得柳七叫;不愿千黄金,愿得柳七心;不愿神仙见,愿识柳七面”。

其实,那皆是因为永哥哥身处市井最底层,天涯羁旅,朝见夕离,内心十分愁苦,他的歌词才能感人至深的:

蝶恋花: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八声甘州: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惟有长江水,无语东流。
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妆楼颙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争知我、倚阑干处,正恁凝愁。

永哥哥一生留存二百多首词,所用词调竟有一百五十个之多,并大部分为前所未见的。以旧腔改造或自制的新调,又十之七八为长调慢词,对词的解放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其实为宋词的格式制定了框架,以后的几百年,宋词就在这些曲调里长亭短亭,莺飞燕舞。他上承敦煌曲,下开金元曲,用民间口语写作大量俚词俗曲,并将词和曲融成一体。

有一天,我经过故宫,夕阳西下,在暮霭里,护城河畔的依依杨柳和四个角楼的影子慢慢地与天边的火烧云融在一起,黄昏就这样怦然地跌落在我心深处,突然想起了永哥哥的“南楼画角,又送残阳去”。哎,月落乌啼总是千年的风霜 ,涛声依旧不见当初的夜晚,曾经苍海难为水,我还是想念着我的永哥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