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读词札记(7)秦观

小时候,每当农历七月初七的夜晚,天气温暖,草木飘香,我就要搬个小板凳,坐在庭院里,看在晴朗的夏秋之夜,天上繁星闪耀,一道白茫茫的银河横贯南北,争河的东西两岸,各有一颗闪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遥遥相对,那就是牵牛星和织女星。阿婆说:在七夕的夜晚,一抬头就可以看到牛郎织女的银河相会,还可以在葡萄架下偷听到两人在天上相会时的脉脉情话呢。

我听不见他们的温柔细语,可是会背秦少游的《鹊桥仙》,这个中国式无奈悲哀的故事因此升华成天地间壮美辽阔,超越生死的爱情契约。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可不久前读报纸,有人撰文说:这是男人拖住女人又不愿成婚的情感安慰的谎言,实则处处留情,害此女子空守着直到红颜皓首。还说这是文人的虚伪和造作的把戏,骗人感情不着痕迹。我晕!可又有谁愿意做织女呢?

都道是文人相轻,可秦少游却得到了几代词人的交口称赞:

苏轼:“有屈(原)、宋(玉)之才”。

王安石:“清新妩丽,与鲍谢似之”。

李清照:“专主情致,而少故实,譬如贫家美女,虽极妍丽丰逸,而终乏富贵态”。

张炎《词源》:“体制淡雅,气骨不衰,清丽中不断意脉,咀嚼无滓,久而知味”。

金元好问《论诗绝句》:“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晚枝。拈出退之山石句,始知渠是女郎诗。”

《四库全书总目》:“而词则情韵兼胜,在苏黄之上。”

清王国维:“少游虽作艳语,终有品格,方之美成,便有淑女与倡伎之别。”

我在南京念书时,有个比我高两级的高邮男孩子对我很好,每次开学,他都回从家乡给我带高邮的双黄鸭蛋,以董小宛命名的董糖,还说他要带我去文游台去玩,那里有苏轼画像和秦观、秦少章、黄庭坚、米芾、阮元等人的诗文和书法。我开玩笑搪塞他:“你不如你老乡秦少游风流啊!”。

少游是风流艳骨,他生性豪爽,洒脱不拘,卓尔不群。他的词文字工巧精细,音律谐美,如图入画, 那首《满庭芳》:

山抹微云,天连衰草,画角声断谯门。暂停征棹,聊共引离尊。多少蓬莱旧事,空回首、烟霭纷纷。斜阳外,寒鸦数点,流水绕孤村。
销魂。当此际,香囊暗解,罗带轻分。谩赢得、青楼薄幸名存。此去何时见也,襟袖上、空惹啼痕。伤情处,高城望断,灯火已黄昏。

元代马致远的“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就是由此演绎过来的。

我喜欢他的“隔”,他的词虽也缘情婉转,语多凄黯,可总有一种距离感。他仿佛是个局外人,在边上看着另一个多情伤感的秦少游,欣赏着却并不过于投入这人世间的恩怨哀愁,他有一股随时可以抽身而去的侠气:

星分斗牛,疆连淮海,扬州万井提封。花发路香,莺啼人起,珠帘十里东风。豪俊气如虹。曳照春金紫,飞盖相从。巷入垂杨,画桥南北翠烟中。追思故国繁雄。有迷楼挂斗。
月观横空。纹锦制帆,明珠溅雨,宁论爵马鱼龙。往事逐孤鸿。但乱云流水,萦带离宫。最好挥毫万字,一饮拚千钟。

的确,少游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史书记载:元符三年,哲宗崩,徽宗即位,向太后临朝,政坛局势变异,迁臣多内徙,秦观也命复宣德郎,放还横州,行至滕州之时,出游光华亭,索水欲饮,水至,笑视而卒,享年51岁。

“笑视而卒”,这就是秦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