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09

读词札记 (9)苏轼

念大学时,有一天一个建筑系的帅哥加才子,找我来借书,他把我的林语堂的《苏轼传》拿去看,还回来时却夹着一堆厚厚的稿纸。七月年轻时傲慢神气,对帅哥们的情书从来都是临危不惧的。我大喜,躲在蚊帐里,想看看这个大才子是如何夸我的。不料,从头到尾,没提七月一字,我至今还记得其中的一句话和他龙飞凤舞的字迹:找到了苏轼!找到了苏轼!

那苏轼究竟是谁呢?那个峨冠博带,面向长江,赤壁怀古的苏东坡居士?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谨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间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苏轼年轻时崇尚儒家,行笔也大气磅礴豪放奔腾如洪水破堤一泻千里,他和辛弃疾一起被称为豪放派。说起苏轼的词,真正属于豪放风格的作品却为数不多。而他流传于世的佳作其实大多都是那些庄子化蝶、无我皆忘的疯话癫语,比如:“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愿使君、还赋谪仙诗,追黄鹤。”。两次遭贬之后,他则更加向往道家文化并回归到佛教中来,作品也越发空灵隽永淡泊旷达如深柳白梨花香远溢。他的人格和才华,也成了中国士大夫美的象征。

其实,苏轼可爱之处在于他的清朗和真实,他毫不做作,天真烂漫,纵有千般才华,万种风流,却像一个邻家的男人,该干啥就干啥。他的政治生涯坎坷,却多少有些自找,因为他只想坚持自我,无心取悦他人。那个时代的官员都是科举出身,考试成绩好了,才能作大官,不像今天,可以由秘书代读一个PH.D。宰相王安石也是一介才子,那时苏轼在朝廷当礼部尚书,一日,他去找王安石,王不在,他见乌斋台桌上摆着一首只写得两句尚未写完的诗——“明月枝头叫,黄狗卧花心。”他哈哈一笑,提笔将诗句改为“明月当空照,黄狗卧花荫”。王安石对此极为不满,顺便报了苏轼反对他变法的一箭之仇,就将他贬到合浦。下放劳改后,他才明白了王宰相的明月原是明月鸟,黄狗却是黄狗虫。

苏轼好像还很怕老婆。那年月即没有宝马也没有黑莓,有一天,他骑着驴子刚到黄庭坚家,家里的小厮就追来,说领导要他马上回家。黄庭坚有心讽刺,吟道:“幸早里(杏、枣、李),且从容(苁蓉为一味中药)。”这句里含三种果名,一种药名。苏轼头也不回,飞身上驴就走,边走边说:“奈这事(柰,苹果之属、蔗、柿)须当归(当归为中药名)。”太太去世十年后,他写了千古不朽的爱情诗篇: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苏轼心胸豁达,他的诗词里也没有哀怨,及时是在流亡的路上,他也是坦然处之,随其自然的:

清颍东流,愁目断、孤帆明灭。宦游处、青山白浪,万重千叠。孤负当年林下意,对床夜雨听萧瑟。恨此生、长向别离中,添华发。一尊酒,黄河侧。无限事,从头说。相看恍如昨,许多年月。衣上旧痕馀苦泪,眉间喜气添黄色。便与君、池上觅残春,花如雪。

东坡好妒,曾问幕下士:“我词何如柳七?”幕下士答曰:“柳郎中词只合十七八岁女郎,执红牙板,歌‘杨柳岸晓风残月’。学士词须关西大汉,铜琵琶、铁绰板,唱‘大江东去’。”可他并不释然,说:要学柳七填词去。

“无意于佳乃佳”,这是东坡论书的句子,这也适合他自己。苏东坡无意于佳乃佳,无意于永恒却永恒了。

而我最喜欢的,还是他的著名的《猪肉颂》:

黄州好猪肉,价钱等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时它自美。每日起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我又为居士的东坡肉加了桔皮,桂花,酱油,料酒和冰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