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Falling in love again (1)我的第一个房子

七月很早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在男人身上投资,不论是金钱还是情感,大多时候是血本无归的。所以,我要恋物,不要恋人 :-)永恒的爱情只存在于两人喜爱同样的事物 :-)

我小时候最喜欢玩的是搭积木,用积木搭出各式的房子,再用纸叠出各式家具。我念大学时最想学的是建筑,因为总对自己画画信心不足,最后忍痛割爱了。但是心里一直是很遗憾的。到了美国后,才有了在中国不会有的奢侈和机会。尤其是芝加哥,简直就是各种建筑风格的博物馆,一般的民房也是各式各样的,建筑材料也因有尽有,实在有太多机会实现我的梦想。

我的第一个房子买的很有喜剧性,有一天,我看local的报纸上有一则广告,说是卖古董,我当时就按电话打了过去,其实多半是无聊,想看看而已。按照地址,我来到了离我家并不远的一幢红砖楼里,楼呈U字形,据说是因为上个世纪初芝加哥按临街占地的宽度收税,所以,那个时代的楼都盖得又窄又深。尽管这个楼是1900年左右盖的,却保护得非常仔细,大门和窗户上有石雕的兽头和花纹,沉重厚实的大门包着亮闪闪的铜皮,大理石的走廊,雕花的楼梯,最可爱的是它的庭园,介于英国和西班牙的风格之间,繁茂的大树下,砌成了一个个圆圆的花圃,弓形的长廊上吊着铁质的大风灯,镂花的铁门将庭园和外面隔开,非常的安全。我找到了卖主,是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她的家里摆满了各式旧家具,暗黄的丝绒窗帘,墙上也满是油画和照片,有一种衰败凋零的沙龙气氛。

我立刻对老太太有了兴趣,和她聊天。原来她是个爱尔兰人,后来爱上了一个加纳的黑人法学大学生,就不顾一切地嫁给他,生了两个女儿。她丈夫后来成了加纳的对外大使, 而且是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大使。好景不长,加纳学习中国,也搞文化大革命,就把大使投进了监狱。几经周折,他们逃到了英国, 大使当了英国律师。两个女儿长大后,一个留在英国,还嫁了当时外相的儿子,另一个也念了法学博士,在芝加哥的的一所大学教书,就给老两口这这里买了这个小单元。大使又成了作家,写了好几本best selling 的小说。

我看她屋里乱七八糟,就问她为什么要卖家具(古董),她说,她丈夫当年的狱友现在是加纳的总统了,要给大使一个文化部长的职位,他们要回加纳了。我突然问了一句:“那你卖房子吗?”她说要先卖了家具,再找经纪人卖房子。我说,我喜欢这房子,我想买。她高兴极了,说那连经纪人也不要了,又省事又省钱,我把你喜欢的东西全给你留下,你也不用买古董了。

这是一个两卧一卫的小房子,但是布局合理,壁橱又大又多,可以放很多杂物。客厅很大,饭厅也正合适。最好的是每间房子都是一排落地窗,窗外风景如画,老式的壁炉和橡木地板。

老两口都非常喜欢我,还烤了蛋糕,请我去喝茶,给我讲了很多加纳的故事。

一个月后,这个房子的主人就成了我,他们卖给我的价格比市场价要便宜许多,所有的古董也是我的了,加纳的新文化部长还把他的书签了字送给我,封面就是他太太的一张照片。(又过了很久才知道,离我不远的地方住着一家人叫Obama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