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雨中的父亲



黄昏霎间变得明亮
雨在落下
雨曾经落下 雨
那是发生在过去的一件事了。

你听见雨在落下 你回想起
某个时候 神奇的命运带给你
一朵叫玫瑰的花
和它美妙鲜红的颜色。

窗子外濛濛的细雨
洗净了被遗弃的郊野
潮湿的幕色里藤上的黑葡萄

那个庭院已不复存在了
雨带给我一个声音 我渴望的声音
我的父亲回来了 他没有死去。

博尔赫斯的父亲是位律师,还是现代语言师范学校心理学教师,精通英语。他们住在巴勒莫区塞拉诺大街(现改名为博尔赫斯大街)的一幢高大宽敞、带有花园的两层楼房里,父亲有一间图书室,收藏了大量的文学名著。他是这样回忆父亲:“他想成为一名作家,却失败了,可他会写很美的十四行诗”。

1914年,父亲因眼疾几乎完全失明,决定去日内瓦治疗,全家搬到了那里。1938年,父亲去世了,这对他是个巨大的打击,那年的除夕夜,他出了事故,头部重伤,几乎死去。

再后来,和父亲一样,他也失明了。“上帝同时给了我书籍和黑夜/这可真是一个绝妙的讽刺。”博尔赫斯是他家族中的第六代失明者。失明,“像黄昏一样慢慢降临 ”。

在一片黑暗里,雨声滴滴答答,他想起了以前的某一天,在那个庭院里,也曾这样下雨,那时他看的见,雨会洗净一切。再后来,一朵玫瑰花盛开,美丽却扎人。雨声里父亲在说话,时光流逝,也会倒转,父亲回来了,从没有死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