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 2011

孤独的火车

有了iPhone后,一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查信。我是亚马逊的好顾客,他们也当仁不让地每天给我发信,用各种书籍来诱惑我口袋里的钱。王尔德说过,对诱惑最好的抗拒就是被诱惑。

今天亚马逊推荐最好的自传,其中有一本是康妮。莱斯的自传。我因为十分厌恶布什和他的四人帮,所以不会花钱去买他们几个人的书。但是,我对莱斯却感兴趣,一个黑姑娘,能做到这步,也是极其了不起的。她很自律,又会弹琴,身材娇小美丽。。。

我看了一眼介绍。她的家世也奇特。她出身在阿拉巴马,真正的South。我看过一本关于South的画册,哪里连空气里都饱含乡愁和悲哀。离我家不远的地方,就是芝加哥真正的黑人中产阶级的住宅区,天气好的时候,我喜欢去那一带散步,因为我像是到了South。黑人民族有一种很特别的特征,敏感,虔诚,悲哀而甜蜜。更确切地说,是一种诗意的梦幻气质,让你想到很多美丽的词:荒芜,哀伤,家园,故乡,蓝调,欲望,教堂,孩子,老人,死亡,和墓地。。。

她姥姥是个很有地位的黑人牧师的女儿,受过良好的教育。姥爷的皮肤很白,是个黑白混血儿,而且白人的血统比黑人要比例大的多。可这也逃脱不了被歧视的命运。很小的时候,有一天,被一个白人用鞭子抽了,气急了,反打了白人。又被吓坏了,撒腿就跑。第二天一早,发现自己口袋里只有一分钱,坐在一个火车站旁。一辆火车经过。那一声汽笛给了他永恒的孤独感。

他临死前,对女儿,也就是莱斯的妈妈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们在这辆孤独的火车上疾驶而过。

人生就是一辆孤独的火车!

2 comments:

Moments of Being said...

我也挺喜欢Rice的,据说她是丹佛大学钢琴系毕业的呢。

东东 said...

人生就是一辆孤独的火车!
我和一个朋友写信, 说到: life is solitary journey。 We dont even own time, anytime, our time could be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