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伦敦中国城


我几乎每天到这里吃晚饭。其实,我不是很爱吃餐馆里的中国饭,倒是更愿意吃韩国饭或日本饭。我住的西区,小餐馆一家接着一家,除了墨西哥餐馆相对少一些,其它的是因有尽有。

只是中国城挨着SOHO和Covent Garden,在最热闹的地方。每天都是灯火通明,喜气洋洋。我第一天去,着实吃了一惊,因为太拥挤热闹,花花绿绿,简直不像一个真实的世界。比起美国大城市的中国城,要鲜亮很多。

伦敦的地盘很小,中国城自然也不大。倒是个四四方方的“城”,每一面都有一个牌楼,挂着红灯笼。据说伦敦最早的华人聚居点是莱姆豪斯(Limehouse),早在1800年代初期,一些来自中国华南地区的劳工和水手就流落伦敦,在船厂区落户。到了20世纪初,聚居于当地的越来越多的华人主要视邻近船厂区的华裔水手为顾客。后来当地渐渐变得以合法鸦片烟馆和贫民窟而出名,相对于今日唐人街著名的餐馆和超市。

现今的中国城是二战之后,随着中国餐饮逐渐受欢迎以及香港移民的大批涌入,爵禄街一带开始出现众多中国餐馆,一些从船厂区搬来的业主不断向当地其他族裔顶让商铺,后来华人势力逐渐占据了爵禄街一带,开始被视作“唐人街”。

伦敦的中国人很多,大街上随时都可以听到中国话。所以,中国城里更是熙熙攘攘,餐馆里任何时候都有很多人。这里最多是粤菜馆,很家庭化。店面一般都很小,桌椅紧密。店名俗气平凡,比如:好日子湘菜馆,红满天川菜馆,湾区小馆,喜福来,翠亨廷。。。可也有几家名字新鲜生猛:比如:梁山好汉,伦敦人民公社。。。

还有中药铺子,按摩针灸诊所,超市,小礼品店,里面充斥了粗糙便宜的瓷器和工艺品,百货服装店几乎没有。反正大家来中国城就是为了吃。

伦敦的冬天阴沉,不是小雨就是小雪,但不冷。我在红红绿绿的小巷里窜来窜去,就是想看红尘里的挣扎,享乐和欲望。

出了中国城,周围是更繁华鲜艳的伦敦市中心。霓虹灯打在千百年坚实的石头建筑上,双层的红色汽车过来过去,环形路口上挂了很多街牌,雪雨淅淅淋淋。。。

在这些浮华艳丽的夜晚,我总是迷路,找不到回家的方向。

No comments: